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二沙岛17栋别墅违建 发文两月仍未拆除(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1日04:37


  市规划局称两月前已督促城管执法局查处

  ■新快报记者 尹辉 李国辉 吴璇

  二沙岛违建事件,因市长“怒斥”再次浮出水面。昨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绍权确认,二沙岛宏城花园有17栋别墅的业主存在违建行为,并于两个月前发文给市城管委要求查处并恢复原貌。但时间过去了两个月,违建设施依然没有拆除,“确实令人费解”。

  同样在昨日,市城管局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处理二沙岛别墅区违建问题。但直至本报截稿时止,相关会议内容尚未向媒体公布。

  市长半月内两次怒斥违建

  “如果有钱人都管不住,那穷人还怕什么啊!”

  今年3月底,新快报独家报道二沙岛别墅区上演“圈地运动”,一些业主改建别墅成风。某别墅小区内不少业主将别墅扩建、改建、加层,不仅让原本整齐划一的别墅群变成了风格各异的“世界大观”,还挡住了隔壁小区的江景、占用市政道路,施工产生的噪声更让周围的业主们难以入眠。

  5月底,市长万庆良在一次报告会上痛批一些“荷包比较胀的人”变得不文明起来,并举出二沙岛别墅区存在大量违章建筑的例子,“别墅区都有违章建筑存在,那城乡接合部、农村的违建就更加不可控制”。其后,记者立即联系了市城管委负责人,其表示任务尚未定下来,具体整治尚需等待上级安排。

  前日,万庆良再次提及二沙岛违建,追问二沙岛别墅违建查处情况。不过,现场城管部门的负责人一时接不上话,万庆良接着说:“如果有钱人都管不住,那穷人还怕什么啊!一定要好好查一下,二沙岛都搞违章建筑,那广州还用管吗?”

  规划局两月前已要求查处

  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拆除,“事情确实令人费解”

  市长万庆良的“怒斥”,昨日引起了广州市依法治市四五规划、普法五五规划检查验收组的关注,成为检查小组在检验广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时热议的话题。

  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绍权对此表示,今年3月,当广州媒体曝光了二沙岛宏城花园多名住户私建房屋的问题时,广州市规划局高度重视,并组织人员前往调查。经过调查取证,市规划局将业主的行为定性为违法。“据我们调查,共有17栋住宅的业主有违法建设的行为。”李绍权说,两个月前,规划局已发文给城管委,并督促城管执法局赶紧去查处,要求相关业主对已实施违法建设的项目恢复原貌。但时至今日,违建设施依然没有拆除,“事情确实令人费解”。

  据介绍,2007年6月,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就城市规划部门与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在违法建设查处方面职责交叉和认识分歧的问题,明晰了规划局与城管综合执法局之间的职责分工。其中,违法建设的定性和查处方式由规划部门决定,实际执法工作由城管部门执行。

  城管称“有时发现不了”

  那里城管也不能随便进,“制止起来有难度”

  昨日,市城管局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处理二沙岛别墅区违建问题。但直至记者截稿时止,有关会议的新闻通稿尚未审定完毕。

  针对新快报此前的曝光,市城管委主任、市城管局局长李廷贵表示过,不会因为是哪个小区或小区里边住什么人而区别对待,城管部门的态度是查处一宗就处理一宗,“该怎样处罚就怎样处罚,不会含糊”。

  李廷贵同时解释,二沙岛的情况与其他地方有点不同,“城管有时发现不了”。他说,这些高档小区实行严格封闭式管理,“执法人员都需要办理一定的手续才能进去”。

  市城管局执法处处长张永利介绍,这些违建类型比较复杂,有的拆掉重建,有的把花园的地往下挖,有的加建。他还提到,法律法规也没跟上,“像往地下挖,挖一层挖两层的,目前没有法规不让往地下挖的”。

  越秀区城管分局有城管队员也曾向记者表示,那个地方城管队员也不能随便入户,“制止起来确实有很大难度”。

  记者探访

  几栋别墅仍施工 保安称是在装修

  豪华别墅区是不是真的门难进?昨日下午,记者再次实地探访因业主改建成风而遭本报曝光的二沙岛宏城花园,却因无法出示业主卡而被拒之门外。

  位于二沙岛南面的宏城花园围墙高立,一栋栋豪华别墅掩映在树木之中。记者驱车欲进入该小区,因无法出示业主卡被保安拒之门外。被记者问及该小区的违建情况时,保安们都显得讳莫如深,避而不谈,“需要采访请联系管理服务中心”。

  记者昨日看到,在该小区大门保安室外,贴有市城管局下发的停止违建通知。通知要求,从5月24日起必须停止装修、违建等施工。

  在该小区粤台路附近及珠江边,几栋别墅仍在搭着防护网进行施工。一位在珠江边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别墅都是重新装修,对其装修中是否存在违建,保安称不知情。记者问及此前曝光的部分业主挖空地下建地下室或停车场一事时,该保安表示那不是挖地下室,而是建电井和水井。

  线人报料

  之前违建未拆除

  一位附近小区的业主透露,违建发生时,不少业主已向市人大代表反映该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人大代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收到过业主们的投诉,并与另外一些代表到现场了解过情况。“当时的情况相当严重,我们本来打算在今年‘两会’上联名提交一份代表建议,但由于某些原因该建议未能提交。”

  “近期我们又去看过,违建已基本停止,没有业主再施工。”该人大代表说,虽然没再建,但之前的违建并未拆除。“很高兴看到市长和市人大副主任都这么关注这件事,希望这件事能尽早解决”。

  “不知道是不是要等到亚运会之后再建”,附近的业主很担心违建之风会继续蔓延。该业主还透露,前段时间广州下暴雨时,珠江水曾倒灌进位于临江的宏城花园内,一些违章挖了地库的别墅都惨遭水浸。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