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警惕驾校沦为“马路杀手”摇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1日00:07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我国机动车及驾驶者人数急剧上升。以北京为例,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新增机动车16.3万辆,驾驶员14.4万人。而驾校,是驾驶员顺利迈进汽车社会的第一环节,是将不合格驾驶员与社会隔开的重要关卡。如果这个关卡存在漏洞,不仅损害学员利益,还将危害公共安全。若已经拿到了驾照却不会开车,上路后无异于“马路杀手”。

  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死伤人数众多,多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屡居世界第一。交通事故频发,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一些“马路杀手”的批量出现,是不容回避的一大原因,许多重大交通事故与新手有关。

  这是一个汽车不断普及的时代,一项调查显示,每有一辆私家车步入百姓家庭,就会有两到三个人学习驾驶技术。

  于是,面对这个硕大无朋的利益蛋糕,不少人蠢蠢欲动,大办驾校,攻城略地,抢占市场。应该说有需要就有供给,驾校的风生水起也属正常;无利不起早,驾校谋取经济利益,也是在商言商的题中之义。但是,一些驾校已经成为“马路杀手”的摇篮。

  前些年,一些不符合资质的驾校匆忙上马,设施简陋,教练准入门槛极低,更匪夷所思的是,只要学员交钱就能在一定时间内拿到驾照。后来随着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施行,一些鱼龙混杂的驾校得到了清理,那些直接花钱买驾照的行为也得到一定遏制。但是驾校的问题依然严重,在利益驱动下,不少驾校依然见利忘义,或明或暗地制造“马路杀手”。

  应该说,在所有的培训机构中,驾校是将“应试教育”演绎得最彻底的机构之一。但凡参加过驾校培训的人都知道,只要你进了驾校,驾校和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早日通过考试,拿到驾照。不少驾校教练不是想把你培训成一个掌握驾车伦理的人,而是把你培训成一个懂得驾驶、能够应付考试的“机器”。为此,他们的努力基本围绕着让你顺利过关而设计,为了让你过关,无所不用其极,比如教你一些“技巧”——而这些技巧实际上是不科学的,在日后的驾驶中如果按照这种技巧难免出事,但这种所谓的技巧对应付考试确实顶用;教你如何和考官打交道,以博得考官手下留情……结果,你就是顺利拿到驾照了,车还是不会开,或者说不是合格的驾驶员,最多是通过驾校考试的合格学员。

  至于一些驾校利用你急于顺利拿到驾照的心理,对你采取种种违规的手段、种种恶劣的做法,更是不胜枚举。比如,有的教练明目张胆地向你索取烟酒,或者向你暗示要表示表示,你若不配合,就会吃苦头,事倍功半。至于一些无良教练趁机骚扰女学员,亦非新闻。一项调查显示,2.2%的女学员表示曾遭遇教练的性骚扰。

  一些驾校之所以嚣张跋扈,敢发不义之财,敢于置学员利益于不顾,敢拍胸脯称只要交足钱就包学员拿到驾照,可能就是因为他们与交管部门有千丝万缕的关联。有权力撑腰,他们才敢肆意妄为。而拆掉他们的后台,定能打击不良驾校的嚣张气焰。

  据报道,欧美一些国家汽车普及率高,但交通事故发生率却低,原因就在于政府管理得当。比如,他们不仅严打酒驾醉驾,还从源头抓起,推行严格的驾照考试制度并对驾校严加管理。我国这两年相关部门对酒驾醉驾已经频施重拳,效果明显,但对驾校管理等方面仍然失之于松。尽管我们有新交法,也有《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规定》,但不少时候这些法律法规被虚置。

  “马路杀手”上路,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公众不负责任,因为一个“马路杀手”驾驶着一辆车,就好比是一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而行人则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一定要警惕驾校沦为“马路杀手”的摇篮,惟有严惩害群之马,清理驾校与交管部门的腐败关联,“马路杀手”才会少一些,我们的安全感才会多一点。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