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轮椅上的飞翔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1日06:32
  这是一段质朴的人间真情,这是一个闪烁人性光芒的故事,这是一曲高尚职业道德的赞歌。

  ——题 记

  1989年夏,江苏邳州暴发了一次小儿麻痹症疫情,648名儿童成为肢残患儿,严重者躯干畸形,下肢瘫痪。南京军区359医院骨科在中国爱德基金会和挪威等国慈善机构资助下,成功为98名病情特别严重的患儿进行矫正手术,让患儿挺直了脊梁,绝大多数重新站起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1年漫漫扶残助残路,359医院骨科的医护人员用人间真情、无垠大爱帮扶98名患儿走出辉煌人生、美丽人生、快乐人生。昔日受伤小鸟,如今已能展翅飞翔。在南京军区359医院骨科帮助下重新站起来的儿麻患儿,有个共同的约定:每当有了成绩和进步,都要第一时间向359医院骨科的亲人们报喜……

  359医院骨科3次被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0次荣立集体三等功、8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第20个全国助残日前夕,记者来到359医院骨科,听当年的患儿讲述359医院骨科扶残助残的真情故事。

  在这里重获新生

  刘静有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脸上总挂着甜美的微笑。从脊柱侧弯近100度到北京残奥会女子轮椅乒乓球冠军,刘静先后获得金牌20余枚,成为国际女子轮椅乒乓球界的明星。她的讲述,让人心酸之余又感到十分庆幸——

  我的美丽,在两岁时被小儿麻痹症吞噬了。双下肢和右手瘫痪没知觉,脊柱严重扭曲变形,我只能爬行。

  10岁接近最佳手术年龄,359医院骨科主任刘方刚伯伯决定为我做脊柱矫形手术。当时国内技术水平有限,要动两次大手术才能完成脊柱矫正。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我瑟瑟发抖。“孩子,别怕,坚强些!”听着刘伯伯那富有磁性的声音,我慢慢睡着了。

  醒来后,护士阿姨告诉我:“小刘静你真幸运,手术一次成功,不用挨第二刀了!”原来,刘伯伯为了减少手术痛苦,大胆尝试将两次手术合并一次做。他专门向国际上最早开展这项手术的有关专家请教,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三维矫正技术。术后,我侧弯的脊柱得到矫正,心肺功能明显改善,发育正常了,也长胖了,长高了。

  住院期间,刘伯伯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奥运短跑冠军、黑人姑娘威尔玛·鲁道夫从小因病左腿瘫痪,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坚强意志刻苦训练,获得3枚奥运金牌,成为奥运史上最伟大的短跑运动员之一……这个故事燃起我从事竞技体育运动的理想之火。

  迷恋上乒乓球的我,从省队进入国家队,2003年在世界轮椅运动会上夺得首枚金牌。备战北京残奥会期间,刘伯伯又一次为我做了修复手术,并全部采用最好材料。359医院骨科再次给了我新生,我又一次走上领奖台,领取北京残奥会轮椅乒乓球比赛金牌。

  这些年,刘静共获得国内外各项赛事奖牌上百块。

  在这里放飞梦想

  刘二虎长着一张又黑又胖的脸。当年入院时因重度儿麻后遗症不能站立,经过矫治后能独立行走,现已成为一家电动车维修店和一家手机店的老板,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

  他的讲述,让人欣慰之余多了一份感动——

  10病区是我们儿麻患者放飞梦想的地方,是我们永远难忘的再生之地。

  我家在苏北农村,那年我患小儿麻痹症,脊柱侧弯达110度,瘫痪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家境本来就贫寒,再加上我这个病瘫子更是雪上加霜。

  正当我万念俱灰时,359医院骨科收治了我们98个重症儿麻患者,安置在条件最好的10病区,挑选技术一流、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护士实行特级护理。巨大创伤扭曲了身体,也扭曲了我们的心灵,自卑、绝望、自我封闭等不良心态,像阴霾一直笼罩在心头。医生护士帮我们治疗身体疾病,还帮助我们进行心理康复,鼓励我们勇敢面对人生。

  记得护士陈燕送给我的病友刘静一副精美的工艺品手镯,上面刻着“拼搏”二字。她还送我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培根的名言:“跛足而不迷路的人,能赶过虽健步如飞但却误入歧途的人。”

  后来,我身体和心理恢复得很好,驾驶摩托车满世界跑生意。平时我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事业。

  我的病友冯彦等32人,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特殊艺术专业毕业后,组建残疾人民族小乐队,参加了迎接北京残奥会文艺演出,如今小乐队活跃在浙江杭州等风景旅游区,已演出千余场。

  “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地方,爱的力量能托起太阳。曾经有过心灵的创伤……是你给我自尊自强,让我在风浪中扬帆起航……”这首名为《心灵的故乡》的歌曲,是我们98个儿麻患者集体创作,献给359医院骨科医护人员的。

  在这里找回尊严

  福铁婵是一位面容清秀、长发披肩的姑娘。当年双下肢严重瘫痪的她,如今已是勇夺亚运会女子轮椅举重等赛事7块金牌的运动健将。正在江西师范大学攻读英语专业的她说,希望成为一名轮椅举重国际裁判。

  她的讲述,让人赞叹之余更多了些许力量——

  我是一名被父母遗弃的肢残孤儿。从记事起,就遭人歧视。直到走进359医院骨科,我才找回了做人的尊严。

  在359医院骨科,儿麻伙伴大都来自农村,手术费靠国家资助,父母来医院陪护大多数是自带干粮。骨科医生护士慷慨解囊,设立“爱心基金”,用来为我们订营养餐,买营养品和衣物。“爱心基金”一直延续到今天,骨科医生护士对我们儿麻患儿的关爱21年来没变样。

  科主任刘方刚常随身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每名患儿的饮食口味、生活习惯和业余爱好,还说这能帮他掌握第一手情况,帮助我们早日康复。每次手术后,刘主任都要用自己的钱为每个患儿在食堂订骨头汤、鱼汤、鸡汤,为我们增加营养。

  经历过苦难的人最懂得知恩报恩。为把这种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我把自己的身世写成《铁婵的故事》,贴到网上:

  铁婵,一个福利院的孤儿。幼时患小儿麻痹症,下肢严重瘫痪,父母遗弃了她。10年前,她被送到359医院。医务人员为她免费施行双侧下肢挛缩松解矫形术,佩戴双侧矫形支具,她奇迹般地站起来了,并可扶拐行走,能上学了。

  铁婵姑娘变了,成为好学上进、喜欢活动的好孩子、好学生。念了初中、高中,还考上了江西师范大学外语系。她报名参加举重队,成了一名著名的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国家残疾人运动队,她努力拼搏全国摘金,亚洲夺冠,已获取7金2银。

  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美好,可随着年龄长大,体重增加,她的右腿和足部的畸形渐渐复发。膝部不能伸直,小腿外偏,足趾变形行走疼痛。

  359医院骨科又一次帮助了她。2008年8月,359医院骨科刘主任又为她精心做了一次下肢畸形截骨矫正手术。手术成功。铁婵又笑了,哼着《感恩的心》这首她最喜欢的曲子,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她继续举重训练,努力完成她的大学学业……

  《铁婵的故事》在网上引发网民热议。一位网友在博客上自发地组织一次“好医生评选活动”,359医院骨科医生以高票当选。

  记者在追踪采访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寻找一个答案。还给儿麻患儿一个健康美丽,带给不幸孩子一个美好人生。为了这个承诺,为了这个目标,刘方刚主任和359医院骨科的医生护士们默默牺牲、付出。21年不变的追求,他们秉承的不正是我军“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吗!他们的价值取向,他们的理想追求,不正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吗!他们的行动不正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写照吗!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