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障男孩倒背圆周率六百位 瞬间记号会多种方言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5:52
  初夏的衢州连日大雨,衢州市衢江区智障康复特训学校操场已成水塘,一群残障小孩只有在教室里进行康复活动。

  9岁的叶海翔在康复器械上运动着,汗水在小脸上滚动。他是一个兼有自闭症的脑瘫儿:手脚痉挛不能正常行走。

  但他也是一个记忆神童:他能顺背倒背圆周率小数点后615个数字,能分辨所有国家的国旗,能瞬间记下别人的手机号码,能学会多种方言。就像曾得过奥斯卡奖的美国经典影片《雨人》中那位对数字有惊人记忆力的男主角。

  能顺背反背圆周率615位

  35岁的徐建英老师不断地纠正着叶海翔的康复动作,不断地俯身问:“海翔,腿上有劲一点没有,加把油,你会成功的……”

  叶海翔抬起头,冲着徐建英笑着,口水顺着嘴巴滴滴答答流下,徐建英拿出毛巾轻轻为他擦拭着。

  徐建英是这个学校的老师,也是发现叶海翔有超常记忆的人。学校一有访客,徐建英都要让叶海翔展示背圆周率的绝技。

  徐建英拿出一张打印的纸,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圆周率小数点后615位的数字。

  “海翔,圆周率后面的数字是多少?”海翔不说话,低头看看裆部。

  “他要撒尿了,这孩子还有自闭症,有什么事情不敢自己说。”徐建英说。

  尿过的小海翔自顾着一瘸一拐地走,脑袋也毫无章法地左顾右盼,但嘴里却清晰均匀地吐出一串数字:“3.14159……”

  几分钟后,小海翔顺利念完了圆周率小数点后的615位。

  海翔背着,记者对照打印表核对着,结果让记者震惊:小海翔一个数字也没背错。

  徐建英又要求小海翔从小数点后第615倒着往前背,同样是几分钟,同样是一个数字没错。脑瘫儿叶海翔让记者见证了一次记忆奇迹。

  入学新生竟成“活动电话簿”

  圆周率小数点后的数字,小海翔一天能记住30个数字,而且记牢后就不再忘记,也就是说,记住圆周率小数点后615位只用了20多天。

  2008年,7岁的小海翔到衢江区智障康复特训学校报到。刚入校的小海翔和其他脑瘫儿一样:孤僻,喜欢独处。不同的是小海翔喜欢听人讲话。

  一天中午,徐建英忘记了其他老师的手机号码,不禁脱口而出:“张老师的电话是多少?”

  一旁的小海翔不紧不慢地念出张老师的手机号码。徐建英顿感好奇,因为她以前并没有刻意告诉叶海翔电话号码。徐建英随即向叶海翔问其他老师的电话号码,小海翔张嘴就来,都是完全正确。

  在以后的日子里,徐建英惊奇地发现,但凡手机号码,叶海翔一遍就能记牢,而且牢记不忘。

  从此,小海翔成了学校里的“电话号码簿”:但凡有人打电话,总会最先让叶海翔报号码。

  衢州方言很多,来校接送小孩的家长都操不同地方的方言。让徐建英惊喜的是,小海翔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学会各地的方言。“你用江山话讲话他也听得懂,衢州话他也能听懂。”

  此外,小海翔对颜色也非常敏感。“任何国家的国旗,他都能一眼分辨出,记忆力确实惊人。”徐建英说。

  小海翔记忆潜能还有待挖掘

  在母亲柴小芬的心里,叶海翔是她心挥不去的爱与哀愁——

  2001年的一个夏天,怀胎仅仅7个月柴小芬生下了叶海翔。早产儿叶海翔出生时活泼可爱,与其他婴儿无异。

  小海翔7个月大时,出现了发烧、浑身抽搐、口眼歪斜等现象。心急如焚的柴小芬夫妇抱儿子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叶海翔患的是几乎不可治愈的脑瘫!

  几年来,柴小芬背着叶海翔辗转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求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小海翔的病依旧没有彻底好转,不能正常行走,不能正常认字读书,甚至大小便都无法自理。

  2008年,近乎绝望的柴小芬将叶海翔送到衢州市衢江区智障康复特训学校。“我只能每天求上天保佑我的儿子。”

  当发现叶海翔的惊人记忆力后,徐建英确认叶海翔有极大的发掘能力。徐建英甚至认为,叶海翔以后能成为像天才指挥舟舟那样的残障人。

  徐建英说:“舟舟患的唐氏综合症,也属于智障一类,不同的是舟舟有音乐天赋,而叶海翔有记忆的天赋,小海翔的潜能还没挖掘出来。”

  “希望研究脑瘫的权威专家来发掘叶海翔的潜能,也希望叶海翔能成为脑瘫儿童走向成功的一个标本。”徐建英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