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下一步试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7:06
  企业排污必须购买排污指标

  本报讯 (叶扬 记者 李丹)6月10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今年下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制度:对申请上市和再融资的企业进行环保核查,对企业在银行贷款实行环保信誉审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予贷款或限制贷款。

  当前,国家相继出台了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价格、绿色采购、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等经济政策,解决环境问题。环保部门表示,结合我省实际,除了继续推进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制度外,下一步重点要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实施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政策 按照水质类别标准每月监测一次,对超标的实施经济处罚,直接从财政扣缴,把水环境保护的责任直接落实到各级政府;

  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 根据环境就是资源,资源必须有价的原则,企业排污必须购买排污指标,同时,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减排下来的指标可以在市场上出售,以合理配置资源,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

  探索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按照污染者付费,保护者受益的原则,对流域上游地区保护水环境作出贡献的地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项目支持、受益者出资等方式进行生态补偿;

  加快发展环保产业 我省目前环保产业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较低,各地要加强扶持和引导,通过增大环保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推进可持续发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