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机制是“灵魂”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7:08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

  ——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现场会扫描(二)

  本报记者 胡彦殊

  山间雾气缭绕,茶树漫山遍野,三三两两的茶农正在采茶。6月10日,参会代表一进入雅安市名山县双河乡骑龙场总面积近2万亩的生态茶园核心示范基地,立即被 “震”住了。吸引他们的远不止眼前充满生机的美丽画面,参会代表还将注意力转向了基地建设背后的机制。

  攀枝花米易县县委常委王头进认为此行收获颇丰,尽管米易有更加充足的阳光,农产品产量也更高,价格也更有优势,但基地建设水平还有差距。现场考察学习不仅让他看到了差距,更找到了弥补差距的“良方”。王头进和其他参会代表交流中得出答案:发展的机制,就是基地建设的“灵魂”。

  基地建设不是农民单打独斗,必须有借助外力发展的机制。蒲江县万亩优质猕猴桃示范区引进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基地的建设主体,同时还引进了中科院武汉所的科技力量作支撑。南充市西充县引进了丰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龙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场力量,不仅给基地建设带来了产业化经营的手段,更带来了综合开发、循环利用的现代发展理念。整合内部力量的机制也能带来发展的动力,成都金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本身就是集种植、观光、储运、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经济实体,它成为带动龙泉驿黑金果业葡萄基地建设实实在在的主体。

  公司、基地、农户等不同主体的介入使基地建设面貌一新。在南充市顺庆区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利用龙头企业和蔬菜协会,实现了统一安排生产、统一提供种苗、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包装销售,标准化程度大幅提高。南充市高坪区万亩优质柑橘核心示范区安排科技人员给龙头企业做项目秘书,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这种创新的服务方式得到不少参会代表认可。

  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是基地建设成败的关键,参会代表对此最感兴趣。成都金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唐蓉介绍,对基地内的农民采取了“土地租金收益+返园务工收入+年终效益管理分红”模式,对订单生产农户采取了 “订单收购保护价+售后利润分成+年终分红”模式。蒲江县农业局负责人分享经验,在尊重农民拥有的土地和劳动力两大生产要素的基础上,为保证利益分配的科学合理,还建立了一个由公司和农民共同组建的合作公司,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民个体都能在这个利益共享平台上各取所需。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