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东琪: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07:38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0日在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上指出,今年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保持在3%左右有基础,不会有太大通胀压力,而且今后十年的增长周期内,只要调控政策得当,CPI控制在3%左右都有把握,但是目前中国经济将进入小周期的下降,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陈东琪在论坛上指出,目前全球存在通胀与通缩风险并存的情况,对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来说,存在通缩风险,而中国、印度等国家,更多是考虑通胀的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恩格尔系数更高,物价系数受食品价格尤其是农产品价格影响很大,因此在经济高增长情况下更容易面临价格上行风险。”陈东琪表示,今年7、8月份我国CPI可能会达到年内高点,预计会在4%以上,但是全年来看保持在3%左右还是有基础的。

  事实上,在80、90年代,我国CPI增幅平均是7.7%和7.8%,1992年和1993年CPI增幅甚至达到20%以上,随着生存性消费在消费比重中下降,服务性消费在消费比重中上升,食品价格因素对我国CPI影响将会逐步降低,今后10年我国CPI控制在3%左右都是有把握的。

  但是陈东琪指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中国都面临GDP增速见顶的情况,从美欧日角度来说,推动复苏的外生性需求开始衰减,劳动力市场疲软,失业率高企。

  “中国经济也将进入小周期下降。”陈东琪表示,首先经济先行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份比4月份下降1.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分指数和新订单分指数均有所下降,工业方面汽车、家电销售量均下降较快,从消费增速来看,尽管名义增速仍保持上升,但是实际消费增速却持续下降,投资也会保持下降态势,建筑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难以持续。不过,他说,这种下降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并不影响经济整体向好的大周期趋势。(记者 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