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有车族热衷傍名牌 比亚迪标志换成丰田(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11日08:04
一辆挂着丰田标志的比亚迪轿车被交警查处
一辆挂着丰田标志的比亚迪轿车被交警查处

  记者 康锦 文 白周峰 图

  阅读提示

  比亚迪更换车标后,融入丰田的行列;菱悦更换车标后,加入三菱家族;中华车更是把自己“改造”成了宝马……生活中,不少私家车主通过更换车标将自己的爱车“打造”成名牌车。

  私自更换车标,法律是否允许?“傍上名牌”后,当事车在上牌、审验等方面是否会受到影响?日前,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车标并非可以随便更换的。

  调查:

  汽车标志随便换

  26岁的李女士最近购买了一辆东南菱悦轿车,上过牌后就将自己的爱车换上了全套的三菱标志。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在购车后更换车标,不光是东南换三菱,还有比亚迪F3“变身”成丰田,中华“升级”成宝马……本月初,在金水路与经二路交叉口,一辆比亚迪轿车就因私换车标被民警查处。

  受访中,许多车主并不否认更换车标是因为虚荣心在作祟。“买不起品牌车,咱挂个人家的车标沾沾光,还不行吗?”

  据了解,在郑州各大汽车美容店、汽配店,各种名车车标可以轻松买到。在北环汽车配件大世界一家汽车美容店内,记者看到奔驰、奥迪、丰田、现代等各种车标摆放在显眼位置。前天下午,记者就在汽配大世界见到了一个开车来换车标的车主。从中网到方向盘、从轮毂到后机盖,凡是有车标的地方,全被更换一新,记者粗略数了数,被换下来的车标多达9处。

  “一套换下来也就200多块钱。”店主一边收钱一边笑盈盈地说,更换车标是近年来才兴起的。

  不光汽配市场,一些销售汽车的4S店也做起了换车标的生意。在中原路一家4S店,销售人员说,如果车主愿意,在店里买车后即可当场更换车标,不过他们的价格略高,“一套下来得五六百元,因为我们用的是原厂出的,质量好”。

  警方:上牌、审车都受限 发生事故难处理

  在许多车主看来,换车标完全是个人的事,但警方却不这么认为。“车标不仅是车辆外在特征的体现,还关乎着车辆的商标、品牌,按照规定,机动车的商标、品牌不允许私自变更。”郑州市车辆管理所的民警说,机动车在上牌登记时,车标必须与该车的型号相符,如有出入,将不能上牌。即便车辆是在上牌后再更换车标,在审验时同样无法过关。而且,私自更换车标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警方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采访中,也有汽配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车主们更换车标还有一个原因是通过变更车标从局部改变车辆的一些特征,“一旦被电子警察拍照,还有机会借口车辆被套牌为自己开脱。”

  采访中,不少一线民警说,目前的电子警察主要是通过锁定违法车辆的车牌号信息来取证,如果监控到的违法车辆车标不一致,有可能会出现当事司机推诿的情况。“更为重要的是,车主擅自更换车辆商标后,造成与登记注册的车辆品牌不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逃逸,警方很难判断车辆的真实面目,不利于事故的正常处理。”

  律师:

  侵犯商标专有权

  “私换车标侵犯了注册商标专有权,是一种商标侵权行为。”河南形象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改法说,部分车主私自更换车标的行为不仅不合法,还构成了对汽车品牌商标权的侵害。

  王改法说,商标侵权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那些制造、销售汽车标志及仿造汽车标志的厂家和专卖店,如果未经汽车商标持有人许可和批准,擅自销售、经营更换车标业务,就构成了商标侵权。

  保险:

  车标受损不赔偿

  郑州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告诉记者,机动车换车标后投保的情况,目前多有发生,但不管更换的是何种车标,享受的保险待遇都以原始车型投保的原始保单为准,“不可能车主挂上宝马的车标,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就得按照宝马的配件标准进行赔付”。

  同时,理赔人员还指出,车主更换的车标属私自加装的配件,一旦发生意外受损,并不在保险理赔的范畴。“比如说,如果比亚迪轿车花几百元换个丰田的车标,丰田车标意外损毁后,保险公司并不承担理赔的责任。”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