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局级干部举行普通话比赛 比赛实况将上电视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6月11日09:20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彭磊、通讯员刘英华)昨晚,武汉市局级干部普通话比赛进入决赛阶段。

  昨日进入决赛的12名副局长,是在全市市直、区和企事业单位共83个单位推荐的96位副局级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其中,年龄最长的54岁,最年轻的32岁。通过“主题演讲”、“现场纠错”、“朗读”三大环节的现场考验,最终,武昌区委宣传部长曾崎、市外侨办副主任何伟并列第一名。

  这是武汉为倡导公务员在政务活动中说普通话,首次举办的“局长大赛”,基本代表了该市领导干部“国语”的最高水平。他们比赛的实况将在武汉电视台播出。

  在这些选手中,不乏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市妇联副主席王芳是老武汉人,她说,自己平时既说普通话也说武汉话。此次现场“秀”普通话,感觉还是挺有压力。

  说普通话,不只是为了形象

  “么事”、“就勒”……一直以来,武汉人以讲一口纯正的“汉腔”为荣,此风波及政界。

  对此,记者采访众多会议时深有感受,老百姓也经常在电视广播的同期声中,听到各种公务活动中充斥汉腔。

  语言的背后离不开文化。长久以来,武汉官场之所以“流行”汉话,缘于早年开放程度不够。由于武汉人说普通话“别扭”,本地官员大多习惯难改,外来官员则希望以“汉腔”融入干群,很多能说普通话的官员也尽量不说。

  近年来,随着武汉成为中部龙头城市,“南腔北调”的新武汉人不断增多,一口浓厚的汉话让外地来汉工作生活的人难以融入各圈子。

  此外,武汉与其他城市的接触更加紧密。在越来越多的对外商务、政务交流中,公务员的谈吐言行将直接影响到这座城市的形象和魅力。

  事实上,全国各地都将普通话视作标准语言,不仅仅是交流需要,也是缘于其言语间体现出谦虚和尊重,是一个人甚至一座城市的身份象征。

  大武汉要面向世界,跳出武汉发展武汉,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姿态,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一把手”带头,公务员改“汉腔俚语”,说普通话,此次武汉政界“换调”,不仅展现的是一座城市的形象,也是迈出打造服务型、外向型政府,建设文明宜居城市的重要一步。

  武汉政界改说普通话,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