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非世界杯记者李承鹏辟谣:我没有被打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1日10:02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南非世界杯成为球迷们街头巷议的话题。今晚,举世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将正式开幕,但赛场内外的安保问题让人担忧。9日,媒体报道称,几名前来报道南非世界杯的记者在约翰内斯堡郊区一家酒店遭遇持枪抢劫,其中有三名中国记者。

  然而,驻南非世界杯报道记者李承鹏在博客中对被打劫一事辟谣,称“我没有被打劫,只是被打酱油”。以下是博客原文:

  昨天很多报纸和网站刊登了1件关于我在南非被打劫的新闻,深夜又刊登了《宁波晚报》另1件新闻,我看了一下,觉得加起来就是标准的1+1=2的新闻。

  先说第1件新闻。刚到南非时当地警方就告知,如去贫民窟,坐在关好门窗的车里没事,列队行走没事,但落单就容易被打劫。可8号那天剧组大巴开到一处著名的贫民窟后,大家急着下车看景,中国人喜遛达的习惯,就呈散兵状了。我在《燃情世界杯》里演一个流落祖鲁部落的巫师,每天得在车上画复杂的脸谱,选择在车上一是因为画脸谱需要安静环境,二是因为这样安全。我正画时听见车外有人说“出事了”,远远看见白面包车开走……这就是,跟在我们大巴车后的一个开着越野车的当地华侨一时疏忽没关好窗,有四个开着白色小面包的黑人青年停下,走到他开着窗的车旁,掏出枪来顶住前胸,后来又搂草打兔子把剧组一个叫“大虎”的录音师顶到旁边的矮墙边,从上衣摸走了一百多块,从裤兜里摸走了手机和电池,两个打劫的过程加起来才十几秒钟,他们就迅速闪了。

  这些劫匪的事情后面再说,现在需要说明的是:整个过程根本不像后来报道中的恐怖阴森,恨不得劫匪们手提AK47冲上来就是一梭子或者《第九区》外星人的情节,据说那一黑一白两把枪连子弹都没有装,因为电光石火,车外的大虎说他连惊吓的工夫都没有劫匪就走了,车上的我还奇怪:导演又在加戏?事实证明那四个是笨贼,因为他们并没有开着中国劫匪惯用的套牌车,也没有用胶带蒙住车牌,就这样打劫,就这样回家,剧组报警才十五分钟,南非警察就在家里把一个准备在家里吃饭的贼抓住了。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明白了,我跟被打劫没什么关系,就像单位里组织去顺义春游,几十米远有位哥们的车跟人擦刮了,报纸上非说你本人遭遇车祸。当然这1件新闻内文也没说我被打劫,因为我目标较大,就通过我的名字把标题做得耸人,现在的编辑其实能力很怂,因为没有心,只靠耳听途说,就只有耸。当然这样的负作用只是我的家人急急打来国际电话问我受伤没有,丢了多少钱,我费些口舌、付之一笑,这并不伤害到其它问题。

  这两天我一直在给各家报纸写专栏说明我没有被打劫,剧组官方微博也及时说明此事……大家还是要来问我是不是被打劫了,可没用,大家隐有“节哀顺便”的唏嘘,我习惯了,我认为,只要大家开心于我被打劫这样的新闻,就算我积德好不?可是,可是就得说另1件新闻:《宁波晚报》一个叫郑昕玮的记者昨天发布新闻——“李承鹏并没有真被打劫,就在案发前一天,这位在中国足坛赫赫有名的资深记者、评论家就在足球城新闻中心门口,自导自演了一出丑恶的苦肉计——为了赚眼球,他雇用了当地一名黑人青年,在新闻中心门口对他实施抢劫,他的同事在一旁用摄像机对整个过程进行视频录像,然后在国内网站上播出,以此来增加网站的人气。"表演"一结束,他马上给那名黑人"歹徒"发工钱,然后两个人还握手拥抱,亲如兄弟。被愚弄的读者哪里知道事实真相,看了网上的视频,还当成真事呢!正是因为有这个前车之鉴,本报记者才非常慎重,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稿。” 现在,我来说说这个叫郑昕玮的记者是多么的处于2A和2C的:

  一、他看到的这出我与黑人青年亲如兄弟的场景,是真打劫的前一天,恰恰是剧情中我因为披露足坛真相被黑帮追杀流落到南非的第一场戏,这出戏国内就写好了,而且已报审,那个黑人青年其实是剧组司机,而且因为这是一部半纪实的电影,所以现场跟我配合的还有广州日报体育记者张吉吉,北青报肖赧,连江苏电视台的记者也现场散拍一些镜头做为花絮。我们一共拍了十几遍才OK,还向另外十几个记者邀请,为了再现世界杯的直实性以后还会请他们友情参演。之所以跟那黑人握手,是因为扮演小偷的他太敬业太辛苦了而且还不收一分钱,黑人青年,不都是劫匪,他们也是父母养大的孩子。看到这里,郑昕玮该会明白一个简单道理:我要演苦肉计,也不敢请到这么多记者跟我一起配合,还连拍十几条才过,还让电视台的记者现场拍摄,那我也太低估十几个记者和现场数百个观众的智商了。这本身就是在拍摄电影,大部份中国记者都知道,单单郑昕玮没做好功课而已。

  二、所以,这也是第二天遇到真劫匪时,我叹“难道导演又在加戏”的原因,因为我也不相信我们演劫戏,第二天就真遇到劫匪。当然这名记者还可以幻想我是戏中有戏,连环戏,追风戏……那剧组也太不节约成本,而我,也该得奥斯卡了。所以我常说“佛的眼里只有佛,猪的眼里只有猪”,要是这名记者看到谢晖、张帅、罗西、朱敏、李凯以及我在一块野地里跟黑人踢球打赌,就该写我们其实是中国地下庄家的南非分舵;要是看到当地一名警局探长为配合剧情扮演黑帮老大绑架了张璇,就应该向国际刑警组织举报约堡警长其实是无间道;要是看到我因被黑帮追杀从高楼上吊着威亚向下跳,就该写出“李承鹏畏罪自杀”了;要是看到我在球场画着巫师脸谱,手持节杖做法乞求中国队胜利,他该向当局控告我在搞发轮功了;要是看到我跟张帅、李凯为保护中国国旗的事情与英国足球流氓打架,就该说我们……哦,这个不能说的,因为是正面的事情,郑记者一定不会帮我们宣传的。在他眼中,我们都该是道德败坏,不顾国体,只会炒作,随时跟黑帮保持密切联系的败类,不会有爱国的赤子之心,不会有血性。

  三、昨一整天,还尝试着想像郑昕玮记者是误会,可是我的努力失败了,因为有人说,郑记者其实是知道我们前一天在拍戏,后一天是真遇到劫匪的,所以,他这篇文章最后一句话很关键,“记者早就知道南非这一敌情,但正是因为有这个前车之鉴,本报记者才非常慎重,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稿”,看到了吧,这不是在对读者说明他的慎重,这是在他不知去哪儿寻了快活漏报了新闻后,向领导说明他的漏报是基于他的灰常慎重。

  四、如果郑昕玮只是歪曲了一个事实,我也不会不开心,毕竟被人歪曲才是活在中国的正道,歪曲,是中国最准确的乐曲,但郑昕玮不该写得那么自信,那么振振有词,而且在一篇消息里用了“丑恶”“愚弄”这样主观的词,我感觉他是多么分裂的一名记者,为治病救人,就只有拿他给南非世界杯祭旗了:郑昕玮,莫要正欣慰,知汝写真新闻必内分泌失调,唯装嫩做假才可正欣慰,28天凭栏处,潇潇雨歇,厌南非,正伤心,暗思足不出户,却能新闻备出,赚足了报社外汇。于是汝大笑,笑得人们看得见汝之胃,你笔下的蛤蟆都是直立行走的,你报道中的骡子都可以生育的,叹为观止的是,你思想中的石头都是可以断背的。你汝乃神州教育下的一支转基因,是天朝新闻机制下一朵奇葩,吾未与汝逢面,但遥想那颗脑袋,长的一定不是脑花而是蹄花,屁股决定了脑袋,还逢人便自夸,看,我的脑袋,长得多像一朵菊花.——以上,汝可作为骂人语文教科书,鹏爷我不收费。

  给脑残们再说一遍,别再问我有没有被打劫,你要是特别喜欢我被打了点什么,最多只是被打酱油。

  ——祝真正的球迷世界杯快乐,另,我是阿迷,看好阿、英、荷……

  博客原文地址: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6e7ba410100j6ki.html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