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拟涨移民申请费华人受影响 斥涨价服务未改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10:53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报道,亚利桑那州日前出台堪称“最严苛”反移民法案引发的争议仍在全美燃烧,各地呼吁尽快推动移民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9日宣布,就调整移民申请费征求公众意见。按调整计划,移民申请费总体平均上涨10%,这再次引发各界对移民议题的关注。

  美移民申请规费今夏拟再涨一成

  美国移民申请费用今夏或将再度调涨,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9日于“联邦公报”公布了调涨计划。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绿卡申请费计划调涨为1070元(由现在的930元调至985元,再加上按指纹费由80元增至85元)。其它各项规费平均涨幅10%。

  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九成的经费,系来自移民申请规费。移民局每两年审核一次收支情况,而决定如何调整移民申请费用。USCIS局长梅奥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说,过去一两年可能是经济不景气因素,移民申请案件大幅减少,该局被迫考虑提高部分申请费。他说,国会已拨款协助,该局也采节流措施,但仍入不敷出。

  移民申请案件减少了,移民案处理时间也跟着减少。梅奥卡斯表示,移民申请案件平均处理时间,已由原来的一年多,加快为四个半月。由于上次入籍费涨幅太大,由330元提高到595元,另加80元计算机化指纹费,因此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决定这次不涨入籍费。

  征市民意见 或将再度引发新一轮入籍潮

  从申请绿卡到采集指纹,美国多项移民福利申请费用将会面临10%的升幅。美国公民与移民局(USCIS)9日宣布这一新例提议,并会于未来45天,就该项提议公开收集市民意见。

  美国《星岛日报》指出,若提价新例得以通过,申请绿卡的费用将由现时的930元增加至985元,采集指纹也将会从80元增至85元。这意味着,要成为美国公民,第一步的成本将达1070元。而其它多项申请的现行及调整后费用,皆有在移民局网站上详细列出。

  不过,申请入籍的费用将维持在595元不变,即使有报告指出,该项收费必须提高至少60元才可抵回处理成本。公民与移民局局长马约克斯(Ali Mayorkas)表示,申请入籍与其它服务相比,有着更为神圣的意义,故而要区分对待,“网开一面”。 移民局该项提价建议,是在国会推迟全面移民改革的背景下推出的。移民局处理各项申请,所需成本约为23亿元,但本年度预计收入仅为21亿元。即使提高多项收费,也只能弥补部分赤字。马约克斯表示,已向国会申请2亿多的2011财政年度拨款,以支付军人入籍的费用。

  虽然有国会拨款,但移民局90%的收入来自于各项申请收费。法例规定,当局每两年必须重新审核其费用定价,以确保有足够的收入来维持运营开支。此次增加收费的提议,就是基于去年所作的一次全面性费用审核。

  移民局从6月11日至7月26日,会就该提议公开收集市民意见。

  影响多类中国移民 华裔律师斥移民局屡加费服务未改善

  根据移民局宣布的调整方案,与中国职业移民关系较大的几个类别涨幅不小。据美国《侨报》报道,如外国工人移民申请(I-140)从475美元涨到580美元,身份调整申请(I-485)从930美元涨至985美元,回美证申请(I-131)从305美元上涨到360美元,雇佣许可证申请(I-765)从340美元涨到380美元。

  其它比较引人注目的调整还包括,移民申请的加急费提高,投资移民(EB-5)需要缴纳惊人的6230美元移民申请服务费,国务院处理移民签证也将征收165美元。这些原来是不额外收费的。外国未婚夫妻来美申请费(I-129F)、公民文件更换申请(N-565)收费则有所下调。

  移民局长马约卡斯说:“我们留意移民费上涨给我们服务的社区带来的影响,努力通过削减开支和其它措施,使涨幅最小化。”

  对于此次调涨收费,美国湾区华裔移民律师均表示此举对移民不利,特别是在现时经济不好的情况之下,可能会令到许多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因移民局收费过高而却步。

  美国《星岛日报》指出,湾区移民律师李雷素芳表示,移民局这个加价建议已经提出了一段日子,如果实施的话,相信会对小区内的移民非常不利。她记得在2007年移民局大幅加价时,加的幅度高达2倍,甚至3倍,当时许多人都赶着申请,因为担心费用高涨。而且现时经济不好,许多人甚至没有工作,再次加价的话相信会打击到许多人的入籍和申请意愿。

  另一方面,李雷素芳认为移民局加价并不等于其服务会加快或改善,因为移民局从来不会将加价与服务联系起来,事实上移民局在加价之后亦不见得服务有所改善,她举例一位注册会计师客户,受聘一家会计师行并申请H1-B签证,但移民局竟然一再要求客户解释会计师行所聘请的职位为何需要有会计学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