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求:经济不会进入滞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1日11:00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做客人民网,谈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话题。吴晓求认为中国经济会进入到滞胀说法不成立。

  吴晓求说,总体来看A股未来走势,今年下半年乃至于2011年,应该说不会太坏。2010年的上半年非常不好,尤其是4月份以后突然加速的下跌。市场这种下跌的动能应该说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特别是和股指期货有关系的这些标地股,它下跌的空间非常非常小。像银行股平均低于十倍的市盈率,市净率平均下来在1.8左右,没有超过2。再加上中国银行业整体上来看,它是安全的、健康的、质量没有太大的问题。即使房地产价格下跌,还不至于影响到银行的资产。

  一般认为下降到30%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到银行资产的支配。现在我们房地产价格股市下跌的很少,新上市的好像还没有下跌,只是原来存量部分的有下跌,但是还没有到这个警戒线。所以说没有必要对银行的质量有怀疑。

  他说,至于整个中国经济资本的宏观基本面,这个也不容怀疑。有人说中国经济会进入到滞胀,一方面是高度通货膨胀,一方面是经济停滞或者是经济低速增长。这种担忧可以理解,但是不太成立。一方面是通胀,中国经济未来出现恶性通胀的机率非常小。经过三点可以来判断,一个是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市场化力量非常强大。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能力的共性能力比较强。它不像我们改革开放之前或者是之初,更不像拉美国家,他们的确出现了滞胀的现象。因为中国经济体系里面的市场化的力量非常强大。

  还有一个判断,就是中国人非常的勤劳,你的价格涨的很高,只要有利可图,很多人会从事这个行业,资本资金会流入这个行业,所以说市场化的力量非常强大。现在你要涨那么高,只要有利可图,就有很多资本进来。

  第三个判断,是中国政府是会限制这些因素的。虽然现在我们面临着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是为了经济更健康的发展、更具有竞争力。加上我们内需市场刚刚启动,内需市场孕育了非常大的能量,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高,应该是外部需求拉动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

  吴晓求表示,从2001年加入WTO以后,到2008年中国经济在9%左右的速度增长。同时进出口贸易以30%的速度增长。中国经济增长那几年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是外部需求,内需市场还没有激发出来。现在我们正在实践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要用内需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展。除了中国内需市场非常非常饱和了,那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风险。

  吴晓求认为很多人说中国会进入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阶段,这个分析是不成立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因为经济基本面比较好了,所以再加上下跌的能量和释放量,我们的确没有很大的理由怀疑它,说下半年或者是2011年会更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