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南非世界杯 我们看什么

来源:南都周刊
2010年06月11日11:50

 

不同时代的三大球王贝利、马拉多纳与齐达内三在LV的世界杯广告大玩桌上足球。
不同时代的三大球王贝利、马拉多纳与齐达内三在LV的世界杯广告大玩桌上足球。
不同时代的三大球王贝利、马拉多纳与齐达内三在LV的世界杯广告大玩桌上足球。
不同时代的三大球王贝利、马拉多纳与齐达内三在LV的世界杯广告大玩桌上足球。


   南非世界杯 我们看什么

  他们还在为442还是433阵型争吵;

  他们还在为假摔还是犯规争吵;

  他们还在为越位半个头还是平行站位争吵……

  南非世界杯,我们看什么?

  我们看C罗的任意球将怎样利用马格努斯效应;

  我们看梅西为什么当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形象大使;

  我们看马拉多纳到底会不会在方尖碑下裸奔;

  我们看高原的冬天会让球队有什么稀奇古怪的备战方式;

  我们看南非政府是怎么用装甲车、无人驾驶飞机和自动拆弹装置对付坏蛋;

  我们看球星太太团,看时尚和体育是如何结合起来;

  我们看阿迪达斯和耐克是如何明争暗斗;

  我们看金融家、科学家和巫师的冠军预测究竟哪个更准,看九大魔咒会不会生效;

  我们看人文和风情,看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结束13年后的希望和困惑。

  我们看热闹,我们看的不仅是热闹。

  世界杯安全:我们在明,他们在暗

  文_ felix

  自2004年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以来,南非的社会治安一直是外界关心的焦点。虽然南非近几年的谋杀、抢劫、性侵犯等恶性犯罪数量在呈下降趋势,但每年仍有超过18000例的谋杀案和36000例的性侵犯案。联合会杯期间巴西队和埃及队的房间失窃事件,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世界杯期间各国球队以及球迷人身安全的担忧。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日前也提醒前往南非观看赛事的中国球迷关注世界杯举办城市治安情况,加强自我防范安全意识。

  南非私人安保公司大受欢迎

  针对南非的治安状况,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2008年6月向国际足联提交了一份详尽的安全计划书。计划书中介绍了南非将如何应对恐怖袭击、骚扰和其它犯罪案件。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也将派出各自的特训警力人员去协助南非警方,以处理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引发的事件。此外,南非的安全人员还将接受在开普敦、比勒陀利亚、伊丽莎白港和布隆方丹进行的化学、生物、放射性物质和核武器的应对模拟训练。

  为了保障世界杯的顺利举行,南非政府总共投入1.46亿美元用于安保措施。其中7170万美元用于为赛事专门部署41000名警察,另外7450万美元用于购置高科技的设备和服务。这些设备包括:装甲车、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高压水枪、狙击枪、BMW公路巡逻车,装备有视频监控设备的移动指挥中心,防弹衣,以及高科技炸弹拆除设备等等。

  荷枪实弹的警察能否消除游客对南非安全的忧虑(尤其是在每天发生50起命案的情况下)?南非安全研究所的犯罪与司法程序高级研究员约翰·贝格(Johan Burger)认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首先,南非的命案发生率从1995年以来已经下降了44%。其次,研究表明,大约80%的命案都发生在涉案双方互相熟识的特定社会环境下。比如,被媒体称为“命案之都”的Kwa Mashu镇(德班北郊外)2009年的死亡人数高达300人。极高的失业率与极度的贫困是导致类似地区高犯罪率的社会因素。而这些地方几乎很少有外国游客涉足。

  然而,除了命案之外,劫车和街头抢劫等犯罪行为也同样会威胁到游客的人身安全和利益。并且,身处异地的游客更容易成为这类犯罪行为的目标。

  南非当地的司机会尽量避开劫车案件多发的地段,而进入这些区域后,会宁愿选择吃罚单也不在红灯时把车停下来。不熟悉情况的外国游客在当地租车旅行时就难免有被拦劫的风险,尽管多数劫案的受害者只是被威胁或者强行驱逐,而不会遭受人身伤害。《比勒陀利亚新闻》的记者格雷姆·霍斯肯(Graeme Hosken)说,曾经有几批犯罪团伙从机场就开始对游客盯梢,幸好警方已经把他们打击掉了。他给游客的建议是:驾车时锁上车门;别给陌生人停车;蓝灯并不代表对方就是警察;如果被劫不要抵抗;半数的劫车案发生在豪登省。

  另外一种值得游客警惕的犯罪是街头抢劫。世界杯期间预计将有15万名游客和球迷涌入南非。在犯罪分子看来,这将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贝格博士建议游客除了尽量结伴出游外,还应该向当地人多了解应该避免前往的地方和在不同时间应该远离的区域。

  不可否认,南非警方为了打击这些犯罪而采取的增加警员和提高警察可见度等措施已经初显成效。南非警察总长贝吉·切利(Bheki Cele)日前信誓旦旦地表示,南非警方已经准备好应付空中、海面和陆上出现的任何可能状况。但如果球员,游客和媒体仍然心存顾虑的话,他们还可以求助于南非的私人保安公司。每天支付300欧元的费用,他们就能享受训练有素的私人保镖服务。

  据当地劳动部门统计,南非全国共有超过4700家注册在案的安保公司,总雇员超过30万人。他们服务的对象包括家庭、公司、甚至警察局。

  Nicholls Steyn & Associates是南非最有名的贵宾保护公司之一,它跟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签有安保协议,也参与过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安保工作。这家公司目前已经与数千名游客签约,其中既有高端商业人士,也有持团体球票的普通球迷及其家属。公司的创始人鲍勃-尼科而斯(Bob Nicholls)说,有些客户要求提供防弹或者防刺的背心,甚至装甲车辆。不过他并不会向客户推荐这些装备。

  另一家贵宾安保公司Pasco的总监盖伊·尼科尔斯(Guy Nicholls)也认为,如果情况严重到需要穿防弹衣,他们就真该问问自己为什么去那儿。Pasco的客户包括英格兰足协和多家外国媒体报道组。他们的要求比一般客户就严格得多:从接受过躲避技能训练的司机,到按一下紧急设备就能召集起来的保镖和快速反应小组。

  好事的英国媒体计算过,英格兰太太团若想去观战,保镖费用至少百万英镑。不由感叹:“反正都是付钱,安保公司和劫匪有什么区别?”

  眼下,全球媒体都开始进驻南非。除了央视,国内的广东体育转播组也将在开赛前一周奔赴南非,据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已经预订了安保服务。与德国世界杯不同,这次广东体育不会覆盖各赛场。将大本营设立在约翰内斯堡,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此外,工作人员已经被告知,自备欧元零钞,以“犒劳”劫匪。

  美国、英国、荷兰、丹麦……会遭遇自杀式袭击吗?

  5月3日,伊拉克安全部门逮捕了一名基地组织成员,后者供认,基地组织计划袭击荷兰和丹麦两队的比赛,以报复两国媒体讽刺漫画事件中的行为。虽然和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国”随后否认了这项指控,但为了安全起见,荷兰足协已经宣布禁止太太团前往南非。

  很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还有英格兰与美国之间的比赛。英美两国在围剿基地组织的反恐战争中结成同盟,也因此成为基地组织最想复仇的对象。在基地组织的一个秘密网站上,一条威胁信息把开普敦、德班和约翰内斯堡都列为炸弹攻击的对象。英国军情六处和军情五处正在试图确认基地组织在非洲的成员。美国国务院也于近日警告世界杯期间发生袭击事件的风险在增加,并呼吁所有前往南非的美国公民在一个警报系统上登记。

  令人有些失望的是,面临迫切需要国际协作才能抵御的恐怖袭击,负责世界杯安保工作的最高机构南非国家联合作战中心(NATJOC)直到5月27日才正式开始运作。联合作战中心位于比勒陀利亚的某个秘密军事基地,由南非警方、南非国防部、情报机构以及其它政府部门的代表联合组成。它将负责所有世界杯相关的安全运作,包括对32支参赛队、国际足联官员、来访的各国元首和政要进行贴身保护,在海关、市区、球场进行警戒,并提供空中和海上防御等等。

  另一个国际警务合作中心也已经建立,用于接待来自世界杯参赛国以及邻国的警务人员。除了南非之外,参赛的31个国家中共有27个国家派出了警务代表来协助南非警方执行任务。这些警务人员将身着制服或者便衣出现在球场内外。他们不会参与拘捕行动,但将在沟通本国球迷和查证破坏性行为方面给南非警方提供巨大帮助。来自邻国的警务人员将主要负责政府间的信息协调,尤其是有关处理球迷穿越边境和共同打击跨界犯罪活动的信息。

  日前,美国民间反恐研究机构NEFA基金会主任罗纳德·桑迪(Ronald Sandee)向美国国会反恐小组介绍了世界杯面临的恐怖威胁:巴基斯坦和索马里的武装分子在莫桑比克北部设有恐怖训练营地;这些营地的受训人员可能已经越过边境进入南非,加入或者组建小组策划袭击世界杯;准备发动袭击的监视以及突击小组已经在南非建立,参与其中的恐怖组织包括基地组织和他们的索马里盟友青年党;世界杯期间的同步以及随机性袭击正在计划中。

  据南非媒体报道,虽然基地组织公开否认了伊拉克安全部获取的恐怖袭击信息,但是各种其它情报来源以及安全专家和反恐研究人员的研究都表明,这恐怕只是为了制造一种安全假象。南非境内的武装分子训练营,以世界杯为目标的恐怖袭击小组,已经被三种来源的情报信息证实。媒体还披露,联合作战中心已经拟定了一份4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

  桑迪在给美国国会的简报中称,本月在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马里,巴基斯坦和也门等地拦截的密频无线电广播和电话中,多次出现有关世界杯袭击的内容。信息显示,有多个地点会成为攻击目标,有些是同时进行,有些是随机的。一种自杀式袭击的可能性也被提及。桑迪还提到,在4月中旬截获的一段基地组织的通讯中说,南非人不仅应该避免美国和英格兰的比赛,还应该远离那些嘲弄先知的国家——丹麦和荷兰之间的比赛。他表示,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达到了80%。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弗兰克·范鲁延(Frank van Rooyen)在接受南非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我们肯定无法抵御人体炸弹和汽车炸弹的袭击。所有迹象都表明,基地组织正在策划对世界杯实施其中一种攻击。”

  然而,南非官方却否认任何直接威胁的存在。南非国家安全部发言人布莱恩·杜贝(Brian Dube)日前表示,“就我们所知,我们已经查证的威胁没有一件与世界杯有关。”联合作战中心也随后否认了之前媒体所报道的40人名单和武装分子训练营地的存在。

  在反恐研究专家与南非官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无论基地组织是否真的会发动袭击,恐怖主义已经给南非世界杯蒙上了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