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华社前瞻农行上市三大看点(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1:46
农行将于下周四(17日)开始全国路演询价,首站北京。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刘诗平、吴雨、刘琳)继9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进行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中国农业银行10日通过香港交易所H股上市聆讯,向登陆沪港资本市场迈出了坚实一步。作为我国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行此次上市备受市场瞩目,记者就有关热点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专业分析师。

  发行规模确定 战略配售启动

  根据农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农行拟发行约222.35亿股A股。若未行使A+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占A+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7%;假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约255.70亿股A股,占比7.87%。

  与A股发行同步,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发行约254.11亿股H股。若未行使A+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H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8%;假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H股股份则占比9%。 “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宽松的,农行的发行规模大致符合市场预期。战略配售机制的采用,也可以看出考虑了A股的市场承受力。就目前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而言,市场有能力承接银行融资。”金融专家连平对记者说。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农行A股发行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也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

  据悉,包括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国际著名跨国企业、境内外主权基金、香港富商、保险、电力、铁路、石化等央企集团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示了投资意向,它们或将成为农行首批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H股基石投资者。

  农行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明确A股战略配售部分的比例,但从2006年以来采用战略配售的14单大型IPO情况来看,战略配售比例通常在40%左右。依此比例,除战略配售之外向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会在60%左右。

  发现投资价值 实现持续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农行因与"三农"相关,在人们的印象中财务状况似乎较羸弱。但从农行预披露的招股书可看出,近年来其资产质量有明显改善,一些投资价值在数据中得到体现。 就盈利能力及增长前景而言,2009年农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在四大商业银行中名列第二。另一方面,农行的贷款和存款比为55.2%,与其资金来源的成本一样在四大行中最低,2009年末的存款付息率仅为1.49%,从而可为农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提供支持。

  农行的中间业务发展引人注目。根据农行预披露的招股书,农行2009年净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率达49.8%,位居四大商业银行之首。结算与清算业务、银行卡业务、顾问和咨询业务及电子银行业务增长迅速。

  “在收入总量、发展速度和比例结构方面,农行的中间业务应该还有提升空间。”郭田勇说,作为最大零售银行,农行拥有3.2亿多个人客户和3.65亿张银行卡持卡客户,加上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带来的交叉销售契机,农行在发展中间业务方面有很大机遇。

  目前,市场对农行本次IPO和未来发展的疑虑,主要集中于其发行规模大,以及农行的资产质量、“三农”业务能否盈利等方面。

  对此,有关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发行结构安排,农行真正向公众发行的规模低于市场预期;近年来农行的不良贷款保持了持续下降态势。在包括农村在内的县域金融方面,农行的定价能力较强,在网点渠道、产品服务、客户资源、服务体系方面有优势。在国家对“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农行未来的业务成长空间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农行的“三农”业务属于发展中的业务,发展潜力较大。此外,农行并不是单纯做“三农”业务,在大约2.36万个网点中,有一万多个网点在城市,这些城市网点和其他银行相比同样具有竞争力。同时,横跨城乡的农行将会获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

  预披露招股书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农行业绩继续大幅提升,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同比增长38.5%。

  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进一步降至2.46%,拨备覆盖率升至123%,信贷成本的压力有所缓解。

  有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县域业务的较大增长潜力,以及股改后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未来几年农行的盈利年增长速度预计将会比同业高。

  发行价格待定 路演即将展开

  农行IPO的融资规模大致确定,但发行价格依然需等待数日。按照IPO的一般程序,上市公司的路演询价将在“过会”后进行。IPO的目标价格或估值水平,一般根据路演情况、公司内在价值、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量。 据悉,农行将于下周四(17日)开始全国路演询价,首站北京。对于我国大型商业银行上市的收官之作,一些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农行IPO兴趣颇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农行这个国内最大的保险资产托管银行,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对农行IPO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中国人寿日前明确表示,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农行A股发行,并密切关注H股发行价格。同样,由于基金公司与农行是长期合作关系,有一些大型基金公司表示会积极参与认购。此外,国家电网等央企集团也向农行明确表示了投资意向。

  在海外,一些投资者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看好横跨城乡的农行的发展前景,对认购农行股份同样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其中,多家大型主权基金、一些香港富商明确表示了投资意向。

  与工行、中行、建行在上市前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不同,农行此次上市前引入的唯一战略投资者是全国社保基金。不过,农行并不乏境外战略合作者。据悉,继本月初农行与荷兰合作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本月内还将与其他国际著名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业务合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