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上涨超预期或是暂时情况 政策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12:35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0年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超国家通胀预期3%的红线。专家认为,上半年农产品价格暴涨是CPI超标主因,但在国家调控政策已经见效的情况下,CPI将在下月回落。

  CPI将在未来几月回落

  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昌平认为,长期来看农产品还是要涨的,但不会再次出现暴涨局面,CPI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回落。原因是前几个月热钱炒高农产价格,绿豆、大蒜等价格虚高,但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政策进行打击,因此农产品价格暴涨所造成的CPI高涨将在未来几月得到遏制。

  但他同时认为,猪肉价格将进入上涨周期,不会出现降价局面。

  数据显示农民负担加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农村高于城市CPI上涨数据。

  李昌平说,因为食品在农民支出消费中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农产品上涨农民不仅没有得到受益,反而加重了负担。此外,近期种子等与农产品相关的价格物品上涨较快,造成了农民开支扩大。

  他进一步分析说,农民往往处于无组织生产状态,在农产品价格上没有定价权,因此农产品价格暴涨反而农民收益最少,但却因种子等的涨价而造成了生产成本的上升。国家每年给农民减轻负担几百个亿,可其实农民每斤粮食上涨一毛钱他们就能多获得1000个亿,减轻农民负担仍需粮食价格与国际接轨。

  政策加息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通胀预期超过国家设定目标,是否存在加息可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CPI上涨超过3%是加息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决定因素。从大形势来看,国内中央的调控政策见效房地产价格已有所回落,国际金融形势严峻,而长远来看CPI上涨只是短时的,所以通过加息遏制经济过热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6394亿元,虽比上月减少1400亿元左右但仍处于宽松状态,这也是国家对经济形势谨慎的做法,显示出中央并没有收缩“过热”局面的意向。(拾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