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再次发射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 > 10罗老号消息

罗老号或在升空两分钟后爆炸 摄像机捕捉到亮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3:54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韩国政府10日说,“罗老”号运载火箭发射失败,可能在升空大约两分钟后爆炸。韩国学者说,问题或许出在由俄罗斯制造的火箭部分。

  可能已经爆炸

  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安秉万说,“罗老”号载一颗国产科学卫星发射升空137秒后可能爆炸。

  “罗老”号当地时间10日17时01分(北京时间10日16时01分)从韩国南部沿海地区罗老宇航中心发射升空。

  安秉万说,“罗老”号起初飞行正常,但“一部(火箭)内置摄像机在升空137秒时捕捉到一道亮光”。

  “罗老”号升空137秒时与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当时它应该升至距地面70公里高空。

  按计划,“罗老”号搭载的卫星应在升至距地面302公里处与火箭分离。

  “我们认为‘罗老’号可能已经爆炸,”安秉万说,韩方正与俄罗斯专家讨论火箭发射失败确切原因。

  俄方部分出错?

  关于爆炸原因,韩国建国大学学者李在雨(音译)说:“眼下我不能肯定,但火箭第一级可能有问题。 ”

  “罗老”号是一种两级火箭,第一级由俄罗斯设计制造,第二级由韩国制造。

  李在雨估计,“罗老”号残骸可能坠入距离韩国海岸线大约100公里海域。他说:“我想不通为何要匆忙发射。 ”

  韩国原定当地时间9日17时左右发射“罗老”号,但由于发射台消防设备在发射准备过程中出现故障而中止发射程序。

  教育科学技术部10日宣布,重启发射程序,下午发射。边京范说,经韩国和俄罗斯专家商讨,韩方确认消防设备故障排除,整体发射设施处于最佳发射状态。

  这是韩国第二次从本土发射火箭。经过数次延期,第一枚“罗老”号搭载一颗试验卫星去年8月25日升空。火箭点火虽然成功,但整流罩分离异常导致火箭升空后未能把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太空梦不停止

  “我们为辜负公众期许道歉,”安秉万说,韩方与俄罗斯专家正在讨论“罗老”号第三次发射事宜,“韩国的太空梦不会停止”。

  他援引韩俄火箭建造协议条款说,如果前两枚“罗老”号未能把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应准备第三次火箭发射。

  “罗老”号是韩国首款运载火箭,长33米,已耗资超过4.5亿美元。

  路透社评论,韩国致力于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挑战日本、印度等地区竞争对手。这次发射失败重创韩国空间发展计划。

  韩国希望,最晚2018年能够自行建造火箭;最晚2025年发射月球探测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