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家族弊案二审:陈水扁获刑20年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消息

陈水扁庭审坐立难安 律师称上诉空间仍较大(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4:06
上午,陈水扁进入台湾“高等法院”时故作轻松 供图/《联合晚报》  

  陈水扁二审逆转无期改判20年 其委任律师认为上诉空间仍较大

  至今日扁家共汇回4.6亿新台币 是否被保释正在研究

  本报讯(记者曾佑忠实习生张靓)今天上午,陈水扁家族弊案在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宣判,法官当庭判决陈水扁有期徒刑20年,处罚1.7亿新台币。

  该判决相对于去年9月一审的“无期徒刑、2亿新台币”的判决有大幅度减轻,被台湾媒体称为大逆转。陈水扁委任律师石宜琳认为,陈水扁上诉空间仍较大。

  至于众所关注的陈水扁是否获得保释问题,台“高院”上午宣判后,随即在11点通知检辩双方召开延押庭,决定迄今已被羁押500多天的陈水扁,是否继续延押。

  今年4月份,陈水扁案法官曾称如果扁家将瑞士的7亿新台币汇回,陈水扁将很可能被保释。

  扁家从今年5月2日起陆续汇款回台。据陈水扁律师称,就在昨天,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还“大动作”汇了700万美元,今天下午将再有300万美元到账,届时扁家汇回台湾的钱将达到4亿6千多万新台币。

  6月8日,陈水扁被控贪污“外交零用金”一案,台北地方法院宣判陈水扁无罪。

  去年9月11日,台北地方法院就扁家弊案,一审判决陈水扁无期徒刑、剥夺公权终身。

  今日现场

  陈水扁庭审坐立难安

  今天上午9时,陈水扁离开看守所,前往台湾“高等法院”接受判决。

  据中天电视台现场记者描述,法庭里的陈水扁坐立难安,不时大口吞咽口水,表现得非常紧张。即便是与相熟的法警打招呼,也显得非常生硬,在法警轻拍他的肩膀之后才显得轻松一些。

  由于法官进入法庭比原定时间晚了6分钟,在等待宣判的时间里,陈水扁始终直视着法庭大门。对他来说,今天的宣判将决定他是否要在监狱里度过余生,也决定着他能否走出看守所,回到阔别将近2年的家。

  法庭外的挺扁民众依然“不知足”,表示20年太长了,应该无罪释放。与此同时,倒扁派则对无期改成20年表示不满。截至记者发稿时,法庭外的民众已经聚集了近千人。

  律师说法

  解除羁押陈水扁或逃亡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台湾知名律师、台湾联合法律事务所的主持律师刘孟锦。刘律师表示,如果陈水扁对此次二审结果不服再次提起上诉,这个时候如果解除对他的羁押,陈水扁很有可能会逃亡。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在台湾,二审处于什么地位?

  刘孟锦(以下简称“刘”):台湾地区的审判分为一审、二审、三审,三审才是终审。陈水扁一审的台北法院是地方法院,今天的二审是在高等法院,如果要进入三审,就是在最高法院。

  FW:为什么会判得如此轻?

  刘:扁家已经将海外的7亿汇了4亿多回台湾,法官应该是考虑到态度问题,所以二审比一审判得轻了很多。这个结果并不在意料之中,但是法官的判决我们也只能尊重。

  FW:为什么一直对陈水扁延长羁押?为什么一审同样判决无期,扁妻却免于羁押?

  刘:这是法官决定的。因为他重罪,有逃亡可能。扁妻是因为行动不便,法官觉得逃亡可能性不大。

  FW:您认为今天陈水扁会被解除羁押吗?

  刘:如果他将海外的7亿新台币汇回来,解除羁押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了,但也要看法官判断。因为如果他提出上诉,案子会进入三审。这时候如果解除羁押,他很可能就会逃亡,法院开庭审理他也不去,那就不好办了。

  陈水扁弊案时间表

    ●2006年

  11月3日台湾“高检署”宣布机要费案侦结。检察官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罪嫌,需等陈水扁遭罢免或卸职后再侦办

    ●2008年

  5月20日陈水扁卸任,特侦组立即分案侦办机要费案,并将陈水扁列为被告。陈水扁成为台湾司法史上第一位卸任领导人被检方列为侦字案被告的案例

  12月12日针对陈水扁及其家庭所涉机要费案、洗钱案、南港展览馆工程案以及龙潭购地案,台检方侦办终结,对陈水扁及其妻吴淑珍等14名被告提起公诉

  12月30日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将陈水扁羁押,但不禁见

  ●2009年

  1月19日陈水扁家族弊案召开准备程序庭

  9月11日台北法院对陈水扁家族所涉机要费、洗钱、龙潭购地、南港展馆等弊案,进行一审宣判。陈水扁上诉

  9月24日台湾“高院”裁定延押陈水扁3个月

  12月17日裁定再延押2个月

    ●2010年

  2月5日台湾“高等法院”裁定延长羁押陈水扁2个月

  4月15日台湾“高院”裁定,延长羁押陈水扁2个月

  文/记者曾佑忠实习生张靓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