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产税开征后 能否为楼市降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14:49
  当许多人还在为能够拥有一套房子而苦心焦虑的时候,那些拥有房子的人们已经开始为呼声颇高的“房产税”担忧了。

  在此轮楼市调控中,“房产税改革”的政策“路线图”清晰可见:1月7日下发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今年4月,财政部将 “完善房产税制度”列为其2010年工作要点之一。

  于是,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房地产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开征房产税将成为中央近期调控楼市的压轴大戏。股市表现更为敏感,A股市场无论是“波澜壮阔”的下跌,还是昙花一现的反弹,都与房地产调控遥相呼应;近期股市的忽上忽下,更是与房产税的忽出忽不出密切相关。然而,房产税到底能不能抑制房价,其实业界观点并不一致。

  “我们算了一个数据,占总人口10%的富人把房地产交易量的50%都买去了,但是这些最富的人根本是不需要这么多房子的。我们把住房供给那些根本不需要房子的人,让他们买一套、两套甚至10套,这跟炒股票没有什么区别。”经济学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这样给大家算账。

  显然王小广针对的是被广为诟病的“炒房”团体。接着王小广还建议,对投资房地产所赚的钱征收所得税。“如果投资一套房子赚了100万,这些钱大部分要交给国家,这样就不会导致房地产有过多的投资需求。”面对中国疯狂的楼市,似乎用房产税就可以给炒房者好好上一堂风险教育课。于是乎众多媒体、评论者都认为房产税是一剂“猛药”。

  然而,现实是房产税的作用谁也不能预期,到底是炒房者的承受力强些,还是老百姓的银子要为炒房者的疯狂买单,谁也说不清楚。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就曾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反诘:“假如你是炒房者,在强烈预期房价仍将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你会在乎多交一点税吗?税负只要能够被转嫁,就意味着没办法抑制房价。”

  对于房产税抑制房价的能力,经济学家华生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所谓投机,就是短期买进卖出,因此房产税的税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我国房产交易的营业税税率为5%,尚且不能打击投机,房产税的税率更低得多,怎能起到打击投机的作用?房产税对于抑制投资需求的作用也非常微小间接。从股市来看,上证指数从2001年的2000多点到今年,涨幅也不过20%多,但是房价从2001年到现在已经涨了七八倍,而房价只要以后一年涨一两个百分点就够交房产税了,所以现在到处说用房产税来抑制投机投资,实在是太大的误导。”

  而对于小民百姓来说,房产税的消息无疑让原本为房子变成“杨白劳”的人们,更得搭上一个“喜儿”。西安一位刚工作不久的张先生说:“几家人筹钱,辛辛苦苦攒钱买套房子,交了印花税、营业税,拿到手了以为可以踏踏实实地住下来,谁知道还要缴房产税!”

  一位在国企工作的王先生打算买第二套房子,以便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居住。“我买房子也是想给老人住,并不打算用来投资,如果这也要征税,未免太不近人情。”他说,利用房产税来调整高房价的初衷是好的,但不能一刀切,否则会伤及无辜者。

  那是否房产税就不该征收?也不尽然,事实上房地产税的真正功能是调节人们的改善性结构性需求。就像汽车一样,对大排量汽车征重税,让消费者少买大排量汽车,房地产税也是这样,让人考虑是否租房不买房,或买小房不买大房。因此,房地产税是长性慢效,不是可以临时随便拿来对付急用的。

  在此,我们不妨来预测一下未来房产税收入规模可能带来的好处。假定只有在二套房及以上住房中才可能征收房产税,且税率初步约定为0.8%,税基则为住房的即期市场价格。如果假设市场上有20%的业主拥有二套房及以上住房,那么中国每年将获得房产税收入约1200亿人民币。与此相比,每年中国的财政收入约为6万亿元,卖地收入可达到1.5万亿元,个人所得税约为2500亿元。据此比较分析显示,估计房产税收入为每年地方政府土地拍卖收入的8%,约为个人所得税收入的一半左右。并且,这部分收入还可建造3000万平米的政策性住房。

  房产税的合法性,在于其具备调节财富分配的功能。对拥有房产较多的富裕阶层进行收税,并用这部分税收来补贴穷人和中产阶层,减少他们个人所得税的负担,政府应在促进财富分配公平的过程中,让税收有增有减,保持财政收入总量平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2010年一季度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及二季度预警报告会上的讲话可能会清楚地解释这一现象。他指出房产税实际上是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种长效机制,它并不是专门为了调控高房价的,因此房产税是否出台都不会受高房价过多影响,无论有没有高房价它都会出台,长效政策的出台有它自身的部署和节奏。

  但是,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是公平和公正。《投资者报》在此前的社论中谈到过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去年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高收入人数只有269万,约占中国富人数量的20%。收入相对透明者依法纳税,而靠灰色收入的致富者却不用交税,这种个人所得税中的不公平因素,也很有可能会在房产税中重现。

  曾有官员对媒体表示,“公示官员财产会引起社会混乱”。那么在征收房产税的时候,是不是有些人的房产也 “不宜公示”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房产税便成了歧视性税收,那些可以通过权势和关系隐瞒自己资产的人,不用缴纳;而房产可以公开的购房者,却要承担税收。如果是这样恐怕又是另外一种悲哀。

  那么楼市究竟如何减肥?香港《信报》这样写到:目前楼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开发商主导了房屋共赢,不愿意降价。而开征房产税所管的是消费者而非开发商,所以要达到楼价下调的目的,相信并不容易。有了原因,就比较好下药。其实方法早在我们小学的历史课本中就有。陈云建国初期在上海打赢“两白一黑”的战争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资本家你不是囤积居奇吗,那我就让你吃饱之后,再使劲抛售,直到把你的家底抛的一文不值。

  举一反三,如果我们的政府有决心真正为老百姓多建一些能买得起的房子,相信房价想涨也涨不了。事实上,我们也逐渐看到了希望。西安市6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新政16条就指出,2010年及“十二五”期间,西安市每年将新增建设用地120亩,新增廉租住房25万平方米、5000套,合计新增廉租住房150万平方米,解决3000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同时,积极落实廉租住房配建政策,原则上普通商品住房中廉租住房配建比例不低于5%,经济适用住房中廉租住房配建比例不低于15%,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廉租住房配建比例不低于30%。

  当然,美好的政策是需要强大的执行力来配合的,否则流于形式的政策只会让穷人的房子再次成为沙漠里的风景。(记者 沙莎 康传义 实习生 袁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