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月数据今日出炉 专家:加息脚步将进一步放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14:44
  5月份的中国主要经济数据今日全部出炉。备受关注的CPI实现了3.1%的涨幅,中国新闻网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就此前媒体报道的CPI涨幅将触及“3%的通胀警戒线线”,他表示,由于5月份CPI环比涨幅有所下降,加之蔬菜、房价等也在下降通道,因此加息的脚步将放缓,时间点还需进一步观察。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5月份国民经济五大主要指标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但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

  此前有媒体分析预期,4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8%,接近3%的年度调控“红线”,通胀压力加大,加息或将提前。对此,祝宝良表示,3%并不是加息的临界点,加息与否是对未来通胀预期的判断,如果预期未来价格下降,则央行就不会加息。

  在此数据公布之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就预测“5月CPI环比可能较4月有所下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5月CPI虽然同比上涨3.1%,但环比还下降了0.1%,考虑到国内部分商品,尤其是蔬菜价格较前期有大幅度的回落。

  此外,再考虑到国内房地产价格有所下降,同时国际初级商品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爆发,而持高位下行态势,通胀预期是在下降通道,由此,“我国加息的时间点还需进一步观察”。

  昨日,海关总署统计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增长48.5%,强劲的涨幅让这位专家承认“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尽管近期欧洲债务危机让人们预期中国出口或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祝宝良表示,出口统计数据是一个相对比较滞后的指标,其中的订单量一般是前1-2个月的反应,也就是说5月份的出口数据反映的是3月之前的订单合同。

  但是,这位专家也承认,5月份出口增长较快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去年同期出口较为低迷,导致基数较低。二是今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较好,“全球经济复苏向好,是因为库存的增加,反映到中国则是增加了出口,”祝宝良表示。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也将在未来显现,但其程度要看欧洲财政债务重建的效果。如果人民币对欧元持续处于升值态势,可以预期这一负面效应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