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金砖四国巴西最为抢眼 经济增速追平中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1日1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范楷)《The Globe and Mail》今天发表文章说,巴西最近几天成了国际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巴西央行本周三决定上调参考贷款利率,将基准Selic年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0.25%。这已经是巴西央行今年内第二次加息。

  巴西央行曾经于4月29日宣布将基准Selic年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9.50%,以抑制需求上升引发的通货膨胀,这是近20个月以来的首次,巴西由此成为继印度之后金砖四国中第二个连续加息的国家。

  文章中说,从许多方面看巴西都是全球经济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即便在金砖四国中也是如此。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出现了15年最快速度增长,而失业率则创下10年来新低。在经济加速上涨的同时巴西也出现了温和的通货膨胀,这就是巴西央行决定加息的原因。

  巴西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超过9%,过去三个季度巴西GDP平均增长率超过10%,几乎与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中国持平。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巴西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国内消费需求推动,这一点与中国有很大不同。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对外出口和公共投资拉动。巴西政府预测,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率至少会达到6%。

  经济加速增长的同时巴西股市今年也有非常不俗的表现。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基准的圣保罗综合指数(又译博维斯帕指数)上涨了2%,在布隆博格追踪监测的全球90多个股票指数中涨幅排名第7。相比之下,同期内中国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则下跌了5.13%,在金砖四国中表现最差。自今年初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25%,成为全球表现第二差的股市,仅略好于发生债务危机的希腊。

  《The Globe and Mail》的文章中说巴西经济在金砖四国中之所以如此抢眼,是因为与中国相比巴西没有令人担忧的房地产泡沫问题,与印度相比巴西的通货膨胀相对温和,几乎不存在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印度政府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印度食品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16%。与俄罗斯相比巴西经济结构更为健康,因为它不像俄罗斯严重依靠能源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国际能源市场价格风吹草动就会对俄罗斯经济构成严重冲击。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