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鸠山挑战美国显示经验不足 日本经济复苏靠中国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6月11日16:16
马浚威解读日本局势
马俊威解读日本局势

  主持人:胡鑫

  嘉宾: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 马俊威

  鸠山执政期间过大于失

  胡鑫:日本前首相鸠山从去年9月开始执政,从当选到执政的这八个月来看,各方是如何评价他的?

  马俊威:总体评价有褒有贬,褒主要在他执政的初期,贬则是越往后越多。人们给他扣上一个说话不算数的帽子。这对他的形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支持率节节下滑。特别是在跟美国的关系上,搞得非常僵,让民众很恐慌。

  胡鑫:鸠山一上台的时候就说要改革,但是日本的局势非常混乱,政局也非常动荡。您觉得他这次辞职,表示他就是日本政治的牺牲品吗?

  马俊威:从结论来看,他是一个政治的牺牲品。民主党上台以后的第一任就是鸠山政权。鸠山政权改革的色彩比较鲜明,他首先以自民党为坐标,民主党的改革是要与自民党不一样的。比如说,自民党一直对美国唯命是从,所以鸠山选择了要跟美国谋求对等。这样的话,我们就看出来了,他的改革给人感觉是有点过于超速。在日本国内还不具备挑战美国的环境的时候,他就超速了。这也从某个层面反映出,他的经验也不太足。

  美国对日本遏制力强大

  胡鑫:普天间事件是鸠山下台的关键性事件,他是因为关闭美国基地而辞职,您觉得他做得值得吗?

  马俊威:鸠山有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这里有一个背景,他的目标是在他当选首相,也就是说民主党执政之前提出来的目标,这个目标肯定订得太高。一个喊出去的口号是不能往回缩的,所以他必须沿着既定的路线往前走。但是,越走越发现,现实和他们提出的口号之间的差距也在越来越大。这样的话,鸠山严重违背了自己的政治承诺,这是他下台的主要原因。

  胡鑫:美国的《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这次奥巴马政府的胜利是鸠山政府的耻辱。日本有一种“耻辱文化”,这也是大致鸠山下台的原因吗?

  马俊威:日本对美国而言,向来是逆来顺受的。我们看到小泉执政将近六年的时间,他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他伤害了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但是他并没有为此感到耻辱,他还觉得他做得没有错。反过来,日本在对美方面,是他耻辱文化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体现。

  鸠山倒台表明对挑战美国失败

  胡鑫:现在日本的经济已经很发达了,他的经济在世界上已经名列前茅,但是他还要受到美国的制约,这是为什么?

  马俊威:日本的经济正是在日美同盟的保护下发展的,日本在六七十年代可以埋头发展经济。这样,日本经济获得了高速的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在政治、安全领域的作用还是十分有限的。所以,日本认为,他摆脱不了美国的控制。目前对日本来说,在联合国和日美同盟之间选择,他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同盟。所以,他现在还处于这样一种没有走出的怪圈,他虽然要努力地朝这个方向走,但是从鸠山下台来看,民主党政权对美国的第一回合挑战是以失败告终的。

  胡鑫:那新首相菅直人上台以后,会不会可能“脱美入亚”?

  马俊威:现在日本的基本政策,日美同盟和亚洲外交同时是日本外交的两大车轮,要同时驱动。因为日本已经看到,短时期摆脱美国的控制、弱化日美同盟对日本也没有什么好处。但是,日本经过前一阵的经验教训,他觉得他真正的立足点应该在亚洲。这正是鸠山提出东亚共同体构想的主要目的。我们看到这次菅直人上台以后,明确表示要继承鸠山的东亚共同体。

  菅直人连任首相有较大几率

  胡鑫:菅直人上台以后,他所处的环境是内忧外患的,很多评论说如果菅直人上台做不好的话,很快就会倒台。

  马俊威:菅直人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扭转民主党的颓势,挽回民主党的威信。接下来他在一个月以后,就面临一场重大的选举——参议院选举。这次选举如果获胜了,如果能够单独控制参议院,民主党政权将是一个强大、稳定的政权。这个选举如果胜利,他就站稳脚跟,在今年9月的党首选举中蝉联,如果失败,有可能步鸠山的后尘。

  胡鑫:您觉得这个几率是多少?

  马俊威:我觉得成功的几率比较大。日本舆论原来攻击自民党的材料基本上没有了。一个是指鸠山的领导能力差,小泽的独断专行以及政治丑闻,普天间基地问题,但日美发表联合声明签了一个宣言后,基本上告一段落。而且日本有一个特点,前一任领导犯的错误,不会把它再强加给下一任,所以他现在比较轻松。

  三大执政目标是成败关键

  胡鑫:除了七月份的大选,菅直人当前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马俊威:除了七月份的大选,他在内政上首先有三个目标,一个是经济问题,一个是财政问题,一个是社会保障问题。他声称要建成这三个强大的经济、财政、社会保障三大体系,这是他的内政目标。但是他内政目标实现起来相当困难,因为我们知道,日本经济一直在比较低水平上徘徊,始终没有一个很好的起色。而且,民主党政权上台以后,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要落实一系列的惠民政策,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福利。现在对他比较利好的消息是儿童补贴已经开始发放,如果老百姓拿到钱的话,对于民主党来说绝对是一个好事。但是发补贴需要财政收入,他的财源比较紧张。他又不能提高消费税,提高消费税会使民众感到不高兴。另外,社会保障体系当然也非常重要。这三个是他执政目标。

  日本经济状况不佳债务严重

  胡鑫:其实在日本,经济的改革一直都是个难题,您认为日本经济改革的根本困难是什么?

  马俊威:日本经济改革是谋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日本原有的发展模式现在已经不能适应变化之后的新形势了。所以,他要求在财政制度方面发生改变。日本一直是一个负债很高的国家,每个老百姓都背着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债务,日本政府还经常发放赤字国债,所以这个东西需要改变。

  胡鑫:您刚才说到日本更多的要拉动内需,但是日本国内的需求不能够满足经济的增长,它还要依靠国际市场?

  马俊威:内需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钱,他们要花更多的钱。拉动内需不是靠政府搞公共设施建设,修桥修路,这个不行。因为日本老百姓对自己的前途不看好,日本人非常保守、非常谨慎。他们对未来没有一个很乐观的认识,危机感还是比较强的。

  菅直人未首先访问中国有三大原因

  胡鑫:我们来说说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有消息称日本首相上任之后第一个要访问的是中国,但是前一段时间又取消了,您怎么看这个事件?

  马俊威:菅直人是要按照当时温总理访日的时候的鸠山的承诺参加世博会,我觉得这个消息对他是个好消息,当时也听说可能要到北京访问,但是过了一两天之后又否认这样一种说法。

  我想无非有三个原因:第一,由于他刚上台,自身的政治事务过于繁忙,当时我们也听到他周围一些人的说法,根本没有时间来访问。日本国会马上要闭会了,还有很多重要的法案即将通过,首相不在怎么办?而且五月末还有在加拿大举行的G20峰会。第二个原因,美国可能施加了一定的压力。菅直人上台以后,马上与奥巴马通过电话,讲了什么我们不太清楚。但是他肯定跟奥巴马汇报了他将访问中国这件事情,奥巴马做出什么表态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据一些舆论传闻,好象奥巴马不太高兴。第三,可能跟中国的外交日程相冲突。他来中国有可能想见胡主席,胡主席能不能腾出时间?因为这个访问比较突然,也许这里边也有一些调整不充分的问题。

  日本经济依靠中国拉动

  胡鑫:但是菅直人上台的第一个外交举动是更换日本驻中国的外交大使,是不是意味着中日关系以后会发生变化?

  马俊威:这个驻中国大使的任期已到。这次更换大使的最大特点,更换大使的人选不是日本的外务省的人。可以说从中日建交以来,历届中国大使全是日本外务省派出来的,但是这次派出来的是一个经济界的人士。这个人在经济界是非常有实力的,他是伊藤忠商市的前任总裁。

  胡鑫:是不是意味着日本以后对中国的经济贸易将大大增加?

  马俊威:这是主要原因。菅直人是日本前任经济大臣,他对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关系认识非常清楚,日本经济今后很大程度上需要靠中国经济来拉动。比如说第一季度,中国从日本的进口额大幅度增长,一下超过了50%。中国大量买日本的产品,日本的企业东西能卖出去,也创收了,这对日本应该拉动作用非常大,前三个月涨了50%左右。而且,日本在国外设的一些企业,恐怕除了中国之外,哪个地方都比较容易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本的丰田、本田、马自达、铃木,这些在中国卖得非常火,日本人当然也都非常高兴。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已经达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