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部分议员再掀“汇率噪声”毫无益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6:58
  新华网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刘丽娜)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不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美国一些政客再度炒作人民币汇率话题。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应寻求互利共赢,部分议员再掀“汇率噪声”其实毫无益处。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联合数名两党议员9日称,未来两周内将推动参议院就一项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投票,以进一步强压人民币升值。10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中美经济关系作证时,受到多位议员的责难。一些议员以人民币汇率为主攻点,敦促政府要反思中美经济关系。

  国会议员拿人民币汇率说事,跟美国今年的政治气氛有关。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经济问题政治化的特点比较明显。

  美国政客抓住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一个原因在于要为美国自身的经济问题转移视线。肇端于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美国新增800多万失业人口,对民众生活造成深远影响。一些政客不愿从本国寻找原因,却要责怪别人,要别人为其埋单。《华尔街日报》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评论一语中的,美国政客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不过是把“元”当作替罪羊。 此外,美国一些议员对中国依然缺乏了解,难免有跟风“反华”之嫌。新墨西哥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夫·宾加曼在听证会上甚至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说成“中美科学与经济对话”,被盖特纳当场纠正,其对中国事务的无知程度可见一斑。而这样的议员在美国国会两院中并非个例。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盖特纳在听证会上再次强调,他相信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利益,但人民币是主权货币,其汇率制度要由中国人自己决定。他指出,自2008年7月份以来,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升值了约9%。

  盖特纳对议员晓以利害,他说,2010年第一季度,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同比增长了约50%,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增幅不到20%。中国可能很快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望成为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市场对奥巴马总统提出的使美国出口倍增的目标至关重要。他说,美国和美国人民从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当中获益,而且必须继续获益。

  中美两国合作则共赢,争斗则俱伤。在这一点上,许多议员并不糊涂,美国政府更是清楚。如盖特纳所说:“我们不能错过中国成长带来的契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