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我国进入暴雨洪水多发期 应做好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17:01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杨超) 当前,我国淮河及其以南地区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将也进入主汛期。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分析,今年4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江南、华南已出现13次较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来水较常年偏多、干流水位较常年偏高,其中洞庭湖、鄱阳湖以及太湖水位均比1998年同期偏高。长江、珠江、淮河、太湖等流域均已进入暴雨洪水的多发期,不排除发生区域性乃至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6月11日12时统计,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有21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021千公顷,受灾人口2945万人,因灾死亡155人、失踪24人,临时转移群众130万人,倒塌房屋近1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40亿元,华南、江南等地的山丘区重复受灾,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与去年同期相比,直接经济损失偏多3.7倍,农作物、受灾人口和死亡人口偏多约2倍,倒塌房屋偏多4.8倍。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直接经济损失偏多1倍,农作物受灾面积多近4成,受灾人口多2成,死亡人口减少近2成。

  由于部分地区水库蓄水增多,江河水位偏高,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发生大洪水和严重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集中、偏强,高强度、短历时的极端强降雨事件不可避免,全国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为此,国家防总要求各地按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和巡查,强化调度和抢险,重点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台风防御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