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世界唯一千年佛顶骨明现身 将在栖霞寺供奉(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7:43
南京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

  世界唯一千年佛顶骨明日再现

  启请后,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据现代快报报道,明天,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在千年古刹栖霞寺隆重举行。之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全国高僧大德云集

  据了解,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现场将有12位长老、108位高僧大德举行重光供奉法会。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已于昨天赶到了栖霞寺布置启请现场。专家介绍说,金棺银椁、银函一直存放在七宝阿育王塔中,加上阿育王塔又浸泡在水里面,形成了一个缺氧、恒温、恒湿、没有光照、相对密闭的保存空间,所以金棺银椁、银函才保存得非常完好。而现场启请,模拟的就是地宫的环境,必须把开启现场也布置成恒温恒湿,不能有紫外线灯光,还要输入惰性气体,以免发生氧化。“今天已经带去氮气罐,还有安放圣物而专门特制的柜子。”

  最起码有五重宝函

  那么,这次金棺银椁启请是否有难度?专家说,现在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这个是不用担心的。据了解,虽然金棺银椁年代久远,但是金棺银椁并没有生锈,专家说:“最怕的是锈蚀。一旦金棺银椁锈蚀了,就会把两个盖给凝住了。圣物启请是不能有破坏性行为的。”曾经主持法门寺考古发掘的专家韩伟介绍说,当年法门寺佛指不仅有丝绸包裹,还有千年锁。“最关键的是,佛顶真骨、舍利被水泡得怎么样了?如果在水中浸泡了近千年,佛骨的硬度不够,可能就要马上脱水了。”

  阿育王塔中出土的两套金棺银椁中,一套是带须弥座的鎏金银椁,另一套是方形银函。韩伟告诉记者,历史上很多朝代都流行函、椁、棺合用,椁是套在棺外的大棺,而函又套在椁外。“比如法门寺地宫的八重宝函,第一重是盠顶的大铁函,里面的盠顶宝函内又有一个檀香木函,再里面是水晶棺、玉石棺。”

  历史记载武则天曾用九重宝函供奉舍利,一般来说皇帝赐赏的宝函,重数就多一些,而民间的就少一些。韩伟表示,南京七宝阿育王塔出土的银函,算上最外面的石函、大铁函、“塔王”以及银椁、金棺,“最起码有五重”。

  佛顶骨隐藏1400年

  韩伟告诉记者,从公元7世纪到现在,世人已经有将近1400年没见到佛顶骨了,它到底是啥样子,谁也不知道。他说,唐显庆二年,也就是公元657年,王全策派使者出使印度,到古印度的伽毕试城(今阿富汗科波尔谷地)取回一块片状的佛顶骨。到了显庆五年,又有一块蜂窝状的佛顶骨,被从古印度的那竭城(今阿富汗贾拉拉巴德)迎请到洛阳。关于蜂窝状的佛顶骨,《洛阳伽蓝记》里记载:它方圆4寸、黄白色、下面有孔。南京的佛顶骨,会是啥样?韩伟说,有可能是片状的,也有可能是蜂窝状的。有一位专家推测,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南京供奉的佛顶骨大约一元硬币大小,黄中透白。

  “这次重光意义极其重大,从顶骨舍利的寓意来说,也是级别最高的,那是最智慧头脑的象征。”专家说。“现在已知的佛顶骨,全世界只有一块,它不在古印度,而在中国,很了不起的事啊。”韩伟表示,佛顶骨、舍利是大报恩寺遗址考古中非常重要的发现。

  钢化玻璃罩内供奉

  记者了解到,金棺银椁、银函等圣物都将供奉在透明的钢化玻璃罩里面,届时,玻璃罩里面将被抽成真空状态,以免圣物与外界的氧气接触。而供奉佛顶真骨、舍利等佛祖圣物的是楠木刻金宝座。(赵晨 胡玉梅)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