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平民英雄”邱元昌退休十年义务看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17:18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 (记者 成效伟 见习记者 沈兰 通讯员 耿延博)“天地之间有杆儿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他通过一件件小事的热情参与,以及对群众全心全意的服务意识,对工作的执着奉献精神,获了人民对他的尊敬,被评为2009年度感动杭州南星街道十大人物,被群众誉为:"平民英雄"。

  他就是邱元昌,自2001年他从厂医岗位退休后,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每周一、三、五、三天时间义务为杭州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居民进行医疗咨询,在杭州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服务室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十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亦或是身体不适,邱元昌都依然坚持为群众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邱医生总是主动上门进行免费出诊服务,扎针灸、量血压一一为民服务。

  几年前,在邱元昌了解到社区正在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其中一个项目是医疗保健咨询,看到这个消息后,他就毅然放弃了一家单位千元薪水的聘请,主动来到社区要求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面对有人不解的询问,他就这么简单地回答:“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区建设出份力。”就这样,他给自己在社区党员服务室安了一个座位,常年为老年居民量血压,扎针灸,上门免费出诊,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服务。

  家住杭州复兴街社区特困户施某的母亲也曾是邱医生重点照顾对象中的一位,唯一的女儿施某患有先天性精神迟滞,又没有其他子女,自己双脚患有严重关节炎,生活自理能力也就更差了,平时邻居们都不愿意见她,而且还远远地避开,唯独只有邱医生不怕脏,还主动经常带着药品上门为她进行免费治疗,因病情的严重,邱医生引用了中西结合医治的方法,使她的病情逐渐有明显的好转,她对邱医生更是感激不仅,见人就说:“邱医生真好!……”。

  该社区敬老院有五十多位老人,大多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邱医生经常登门为他们测量血压,一个房间转到另一个房间,一一为他们检查。每次他一出现,他们总会亲热地把他围住……在邱医师手下接受医疗保健咨询的人数已达一万余人次,从最初的仅仅是量血压到现在的建立健康档案、上门免费出诊,邱医师手头积累的居民档案资料已可以摞成一大摞,接受他的医疗服务的居民也达万余人次。

  无论寒冬酷暑,在社区服务站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最多时一天服务的人数超过五十多人,尽管忙碌得腰酸背疼,但他却乐在其中,居民们一声声发自肺俯的道谢他认为就是最好的回报。

  2004年,邱元昌自身健康状况日趋下降。有一次,他感冒发烧,头晕目眩,全身软绵绵的没有力气,但想到大家等候期待的情景,他毫不迟疑起身前往。老伴看他这个样子,心疼地劝他今天就算了,但他坚持说:“有这么多人在等着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目睹邱元昌经常带着疲惫的身躯为老人服务,大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劝阻他:“你以后就一星期来一次吧,别把自己累坏了。”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邱元昌终于同意改为每星期五上午来服务站。

  而如今邱医师的病人除了老人,来问诊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都是些“现代病”。邱医生关心的说:“比如你们记者,熬夜不好,吃夜宵就更不好了,如果实在饿就吃点小饼干垫垫饥,切不可多吃。”

  十年,十个春夏秋冬。他就这样坚持不懈、风雨无阻。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做好事。邱医生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事举不胜举,十年来,不知为多少社区内的特困户、下岗职工免费提供服务,也不知为多少的社区患病者解除了病痛之苦,但在邱医生眼里,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是那么的平常。邱元昌就是这样以一个普通医生的身份实践着他作为一名党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的人生信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