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宣言》 通过多份文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17:57
  中新网塔什干6月11日电 (记者 张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峰会发表《宣言》和《成果新闻稿》,并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等重要文件。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代表、临时政府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出席会议。

  东道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主持会议。在他致辞后,与会领导人先后发言,重点围绕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的讲话,围绕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深化合作提出6点意见——巩固团结互信,夯实本组织发展的政治基础。加大反恐力度,构筑本组织发展的安全环境。深挖合作潜力,增强本组织发展的持续后劲。扩大友好交流,巩固本组织发展的人文基础。完善内部建设,健全本组织发展的决策机制。秉承透明开放,营造本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

  卡里莫夫说,希望成员国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突出安全和发展两个重点,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高上海合作组织影响力和国际地位。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下任主席国,将致力于维护中亚地区和平稳定,为深化成员国各领域合作做出实质性贡献。

  梅德韦杰夫说,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任务是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各成员要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贩运。希望各成员充分发挥潜力,重点推进能源、交通运输、高技术等领域合作。

  拉赫蒙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能源、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合作。

  卡扎克巴耶夫通报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局势,表示希望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人文、经贸等领域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

  观察员国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及伊朗外长穆塔基也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作用日益重要。观察员国重视同上海合作组织及其成员国的伙伴关系,致力于通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及毒品走私等安全挑战,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愿为此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两国愿参与上合组织就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希望上合组织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做出贡献。

  国际组织负责人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峰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等文件。

  大范围会谈结束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出席有关文件签字仪式,并出席卡里莫夫举行的正式午宴。当晚,胡锦涛还将出席卡里莫夫为与会领导人举行的音乐会和非正式晚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