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开始任后第二次拉美行 为美军事存在辩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8:36
  新华网墨西哥城6月10日电(记者刘连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日离开巴巴多斯,结束了她上任以来第二次拉美之行。访问期间,希拉里与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巴巴多斯等国元首举行了会晤,并出席了在秘鲁利马召开的第40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由于去年美国和哥伦比亚签署的租用军事基地协议引起南美国家普遍不安和地区局势紧张,希拉里此行旨在为美哥军事合作辩护,取得南美国家对美国的理解和支持。

  2009年10月,美国与哥伦比亚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美国获准租用哥伦比亚的7个军事基地,并在这些基地部署美军战机和部队,作为回报,美国将向哥伦比亚提供5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美国和哥伦比亚之间以扫毒和反恐为名的军事合作一直受到拉美国家关注和指责。委内瑞拉副外长卡德纳斯在第40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指出,美国在拉美国家设置军事基地,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不利于拉美的安全与稳定。他强调,美国在拉美的军事存在不利于该地区削减军费开支,美国部署在哥伦比亚的军事基地对委内瑞拉的安全构成了威胁。为保护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委内瑞拉必须准备自卫。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与到访的希拉里会谈后对媒体说,不仅厄瓜多尔对美国和哥伦比亚的军事合作表示担忧,大部分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也对美国在哥伦比亚的军事存在心存疑虑。科雷亚呼吁美国和南美洲国家继续展开对话,以消除该地区各国的疑虑。 面对南美国家普遍表达的反对和担忧,希拉里依然保持了强硬态度。在与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会晤后,希拉里表示,美国和哥伦比亚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不会损害南美国家的安全,美国将继续寻求与南美地区其他国家开展军事合作的可能性,以确保该地区免受贩毒活动及其他非法武装力量的威胁。

  希拉里强调,哥伦比亚在本地区反恐和禁毒方面正扮演着重要和积极的角色,是美国在南美的主要安全伙伴,美国今后将继续在这方面支持哥伦比亚。

  奥巴马上台后曾表示要更多倾听拉美国家的声音。希拉里的拉美之行也显示出奥巴马政府试图重振与拉美国家一度疏远的关系,并在拉美寻求更广泛的盟友。然而拉美舆论认为,奥巴马执政期间,美拉关系很难出现实质性改变。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指出,从哥美军事协议和洪都拉斯大选纷争来看,美国政府对拉美政策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