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机雨夜撞人车主及时救助 登广告寻找伤者家属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6月11日20:06

  司机肇事 车主及时救助 登广告13天找到伤者家属

  让分内之举不再成为新闻

  东方今报评论员 夏继锋

  司机开车肇事后,车主把伤者送到医院全力照顾,还做广告发传单寻找伤者的家属。

  我们发表这样一条新闻,并不意味着我们强调车主高军的行为是多么多么崇高,恰恰相反,我们知道肇事后救助伤者乃是分内之事。

  但是,也许是见了太多的肇事逃逸,也许是看了太多的冷漠旁观,高军的分内之举恰恰变成了一种稀缺,这才是这件事背后隐含的价值。当尽心尽力做好分内之事的时候,一个人收获的不仅是分内的责任,还有可能是分外的感动。

  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其实并不简单,这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要求并不高,正如我们希望肇事者不再逃逸,希望官员远离腐败,希望校园没有抄袭……

  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让所有的分内之举,不再成为新闻。

  永城市一司机在一个黑漆漆的、无人的乡间小路上撞了位老人。车主高军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伤者送往医院。在医院里,高军一方面让行医30多年、65岁的父亲尽力照顾伤者;一方面通过高音喇叭、电视广告、散发传单的方式四处寻找伤者的家人。

  经过13天的努力,高军终于找到伤者的家人。昨日,这位伤者对高军一家竖起了大拇指。而高军说,他在事故后的一切做法,都是为求“心安”。

  □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

  司机雨夜撞人,车主及时救助

  6月10日上午,接到伤者家属的报料后,记者立即赶到永城市顺和乡高双庙村,见到了肇事车主高军。

  据高军介绍,5月22日晚9时许,正在家里休息的他突然接到司机高四振的电话,说车在永城市顺和乡刘古同村南300米的地方撞了一位老人。

  虽然天下着小雨,但高军还是在10分钟后赶到出事地点,当他发现老人倒地昏迷时,赶紧拨打120,并打电话让住在老城的表妹许芹去医院帮忙。随后,他又拨打了110报警。很快,高军喊上行医30多年的父亲高思亮随120急救车把伤者送到永城市人民医院。

  经医院检查,伤者重度昏迷,脑部有创伤,有生命危险。院方对伤者进行了及时抢救,第二天,伤者便脱离了生命危险。“出事故的路段是乡村公路,当时正下着雨,10多分钟没过一辆车、一个人,如果选择逃逸,可能也不会有人知道。但是如果我们逃逸了,伤者可能就会失去生命,我们会一辈子良心不安。”高军说。

  苦寻13天终于找到伤者家属

  高军告诉记者,出事的第二天,在警方的配合下,他们全家开始着手寻找伤者的家属,但由于伤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不能说出自己的任何信息,高军他们经过5天的努力仍无结果。

  5月27日,老人清醒过来,不过一直不能说话。考虑到伤者当时骑着自行车,高军认为老人的家不会太远,他们便到顺和派出所核实,在全乡的大喇叭里广播伤者的体貌特征。同时,他们还在永城市电视台发布寻人广告,到事故现场附近乡村打听失踪人员……可是一直没有找到伤者家属。

  后来,高军他们请人给伤者拍照,印了数百张带照片的寻人传单,在事故现场方圆10公里的村庄里散发。

  6月4日,在出事后的第13天,伤者的哥哥张永岭看到寻人传单后找到了医院。大家这才知道伤者名叫张永起,是顺和乡张庄村人,单身,平时在城里干建筑活,经常住在城里。张永起住院的这段时间,家里人以为他在城里有活干不回家住了;而建筑队则以为他在家里收麦,因此两方都没在意。“就算找不到他的家人,我们也不会不管不问的。我们会把他拉到家里去,照顾他一辈子!”高军的父亲高思亮老人平静地对记者说。

  伤者家属为肇事车主求情

  6月10日中午,在永城市人民医院外二病房,记者见到了伤者张永起。他看上去面色红润,精神状态很好,见了记者一直笑个不停,一边用右手指指高思亮,一边竖起大拇指。

  永城市人民医院外二病区护士长王芳告诉记者,自伤者住院后,肇事车主一家的做法非常令人感动。每天一早,车主家属都会问:“押的钱还有吗,我还交钱不?”高思亮虽然已经65岁了,但一直坚持陪护,他每天给伤者洗脸、倒屎尿、擦洗身子,还想着法子喂伤者吃饭。“自入院后,俺姨父一天都没离开过。”高军的表妹许芹说,由于快要收麦了,家里活多,再加上忙着筹钱,高军在医院照顾伤者的时间较少,但每天都会来看看。“我们很感动,就算照顾自己家的老人也不过如此!”张永起的哥哥张永岭说,经张永起老人同意,他已经向当地公安部门写了申请,请求对高军及其司机从轻处理。“好人就得有好报,做了错事只要能改比啥都强”。

  听到这些,高思亮老人笑着说:“我行医30多年了,护理我懂啊。再说了,把人撞伤了,我们只有尽力照顾好病人。”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