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试种新品种冬小麦 改变北大仓种植结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20:39
  新华网哈尔滨6月11日电(记者王海洋、王申)记者在6月10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冬小麦试验示范现场会上了解到,这个省计划今年秋天种植10万亩冬小麦,并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以改变黑龙江的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北大仓”粮食增产。冬小麦的扩种计划重点在黑龙江省农垦系统实施。

  受气候条件影响,黑龙江省过去播种的春小麦产量连年下降,种植面积也随之锐减,严重影响了农作物轮作。东北农业大学通过杂交配种,研发出了可在我国高寒地区种植的“东农冬麦1号”冬小麦,并于2007年通过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确定为推广品种。2009年秋,在黑龙江省不同地区的23个试验点试种6000亩,目前冬小麦长势良好,部分已经抽穗。

  “东农冬麦1号”主要研发人、东北农业大学教授佟明耀介绍说,这一品种一般于9月上旬播种,第二年7月中旬收获,亩产600多斤,最高达800斤左右,比春小麦产量高出40%。据八五二农场第三管理区副主任唐宏伟介绍,管理区去年种了30亩冬小麦,目前丰收在望,亩产预计700斤左右。今年秋季将种植200亩以上。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金济滨说,黑龙江省计划今年将冬小麦试验示范面积扩大到10万亩,下一年扩大到100万亩,并逐渐扩大到1000万亩。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实现,作为中国最大商品粮供应基地的“北大仓”的种植业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播种的主要农作物为大豆、玉米、水稻,另有几百万亩春小麦。由于小麦种植面积缩减,黑龙江大豆轮作困难,亩产出现下降。种植冬小麦将恢复正常轮作体系,使各作物协调增产。同时,冬小麦复种可提高土地利用指数,实现两年三作,相当于增加50%的土地面积。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