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保加利亚总理宣布即将退出布亚线石油管道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23:20
  新华网索非亚6月11日电(记者王蒙)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11日宣布,保加利亚将退出俄罗斯支持的布尔加斯至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石油管道(简称布亚线)项目建设。

  鲍里索夫是在当天同欧盟各成员国驻保加利亚大使会谈后突然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表示,布尔加斯地区的民众一直抵制这一项目,且石油管道经过欧洲环境保护区“NATURA 2000”所划定的几个保护区,“而我们都看到了墨西哥湾发生的事情”。

  而就在此前一天,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警告说,如果保加利亚不在今年秋季之前完成对布亚线项目的评估,俄罗斯将无限期推迟该项目的建设。

  不过,保加利亚经济、能源和旅游部部长特拉伊乔·特拉伊科夫在鲍里索夫宣布上述决定后表示,保政府尚未就是否撤出布亚线项目作出最终决定。他同时指出,布亚线迟迟无法开工,责任并不在保加利亚。推迟开工的原因是保加利亚目前正在就这一项目进行环境评估。

  俄罗斯、希腊和保加利亚三国于2007年3月在雅典正式签署协议,合作开发布亚线石油管道。布亚线全长约280公里,预计总耗资近10亿美元。该管道将把俄产原油输送至南欧和西欧,建成初期预计年输油量为3500万吨,最大年输油能力可达5000万吨。2008年初,俄保双方签署了成立项目公司的协议,俄罗斯持股项目51%的股份,希腊和保加利亚各持24.5%的股份。

  但是,由于资金问题没有落实,该项目已一直没有开工建设。同时,由于担心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保国内对项目的反对声一直不绝于耳。鲍里索夫政府自去年7月上台后,便表示要重新考虑是否要继续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去年年底,保政府提出要对布亚线进行环境评估,如果评估不过关,保加利亚将绝不会上马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