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23:20
  新华网德国波恩6月11日电 (记者郇公弟 韩墨)中国积极看待年底坎昆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期望它能推动落实巴厘路线图下的谈判任务,但气候变化谈判进展并不取决于中方一家的意愿,”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正在德国波恩参加2010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苏伟说,当前谈判的首要障碍,就是发达国家至今没有对其到2020年的量化减排指标作出明确承诺。当前发达国家提出的口头减排意向参差不齐,“一方面这些减排意向力度不足,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和科学的要求;另一方面也缺乏国际、国内立法支持,并没有成为发达国家的法定义务,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美国参议院还未通过气候变化立法,奥巴马政府所提到2020年在2005年水平上减排17%的指标尚缺乏国内法律基础;欧盟也迟迟没有作出政治决断,放弃其对当前减排指标的附加条件;日本政府的更迭,也影响了其国内减排指标的立法进程。

  在资金问题上,苏伟说,“如果坎昆会议能有所突破的话,首先应是尽快落实快速启动资金问题”。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承诺2010年到2012年每年提供1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用于援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不应当是空头支票,更不应当在资金来源和金额上弄虚作假,仅仅将原有的援助项目贴上气候标签,这将违背国际社会基本的诚信准则。”

  即使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转让支持和能力建设的情况下,许多发展中国家也自主进行了许多减排努力。苏伟说,“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的原则和规定,发展中国家利用本国资源进行的自主减排行动,并不接受国际"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也不接受"同行审评"等其他形式的核查。发展中国家通过现有的国家信息通报以及相应的澄清、解释等机制,可保障这些自主行动的国际透明度。”

  苏伟表示,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切实贡献,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依然在为节能减排进行艰苦的努力。一方面抛弃发达国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道路,在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中国遵循“言必信,行必果”的原则,体现了我们对人类未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苏伟还宣布,10月份中国将承办今年《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第四次谈判会议。这也是年底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中国通过承办此次谈判会议,将积极维护联合国作为气候谈判的主渠道和双轨谈判机制,推动谈判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的任务。”

  苏伟还积极评价了即将卸任的《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4年来的工作。他说,“德布尔在上任后很快完成了从国家谈判代表到执行秘书的职责转换,4年来带领秘书处为谈判做了大量高效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与中国代表团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对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新任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苏伟也期待她能够与各缔约方加强对话交流,保持中立,为未来的谈判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