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5月CPI预期中 统计局否定滞胀可能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2:08

  5月CPI预期中_统计局否定滞胀可能性

  孟斯硕 汪时锋

  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5月份CPI同比增幅超过全年增幅3%的官方目标,达到3.1%,但从整体来看,价格上涨的压力似乎已渐趋缓。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上表示,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未来物价上涨有缓解的趋势,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是有基础的。

  市场多认为,虽然物价超过3%的警戒线,但是随着资产价格泡沫逐渐被挤压,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增速趋缓,近期内加息的动力不足,宏观政策将进入观察期。

  物价上涨压力趋缓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下降0.1%,同比年内首次超过3%这一警戒线,创下19个月来的新高。

  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5月CPI上涨仍为结构性上涨: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由于去年5月CPI波动在低点,对今年物价形成向上压力,推动CPI上涨1.8%;二是新涨价因素中,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推动CPI上涨1.3%。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认为,CPI将会继续上行,6至8月期间,会迎来CPI年内的高点,有可能涨幅达到4%左右,随后物价将会逐月回落,她预测全年涨幅将为3.1%。

  基数效应同样也扩大了PPI的增幅。5月份PPI同比上涨7.1%,环比上涨0.6%,同比创下20个月的新高,翘尾因素推动PPI上涨3.6个百分点。

  统计局否定滞胀发生可能

  一方面是物价在继续惯性上扬,另一方面工业、投资等数据增速在减缓,在欧洲债务危机和国内房地产市场紧缩政策下,下半年经济是否会出现滞胀的局面备受关注。

  对此,盛来运表示,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讲,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胀的可能性。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比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在5月有不错表现,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0.2%。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

  针对市场对经济硬着陆风险的关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市场的担心被夸大了,他认为最近国内经济的发展指向了软着陆。

  “目前的政策走势进入了观察期,前段时间国家一系列的宏观调控具体的影响还未充分体现,同时外部环境还没有完全明朗,这可能会推迟货币政策调整的时间点。”陈露告诉记者,“三季度是政策的敏感期,如果三季度经济走势比较平稳的话,全年都不加息的可能性也存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