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造世界首个胃病疫苗 有望于明年底上市(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2日01:58
[提要] 重庆造世界首个胃病疫苗,有望明年底上市;据了解,重庆造胃病疫苗可让胃部黏膜表面产生对幽门螺杆菌的免疫力,保护率高达72.1%,目前,该疫苗已获得新药证书,并引进了1.5亿元投资,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产业化…[网友有话说]
国家科技部万钢部长在汇报会上发言 记者 张质 摄
国家科技部万钢部长在汇报会上发言 记者 张质 摄


    我市举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汇报会,科技部部长万钢来渝参加会议

  重庆造世界首个胃病疫苗,有望明年底上市;全国首座稳定达标的高盐榨菜废水处理站在涪陵建成……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汇报会上获悉,我市承担的重大专项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参加会议听取汇报。

  首个胃病疫苗

  明年上市

  三军医大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会上透露,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之一,由三军医大研制的世界首个胃病疫苗——“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有望在一年半时间内上市。

  据介绍,“幽门螺杆菌”【编者注:幽门螺杆菌进入胃后,借助菌体一侧的鞭毛提供动力穿过黏液层。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在粘稠的环境下具有极强的运动能力,强动力性是幽门螺杆菌致病的重要因素。幽门螺杆菌到达上皮表面后,通过粘附素,牢牢地与上皮细胞连接在一起,避免随食物一起被胃排空。并分泌过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以保护其不受中性粒细胞的杀伤作用。幽门螺杆菌富含尿素酶,通过尿素酶水解尿素产生氨,在菌体周围形成“氨云”保护层,以抵抗胃酸的杀灭作用。】被认为是引发胃病乃至胃癌的罪魁祸首。它是一种寄居于胃黏膜的细菌,被视作引发胃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元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因子。

  “由于没有胃病疫苗,人们长期只能用抗生素来对付幽门螺杆菌,但易复发与再感染,毒副作用较大,费用也高。”据了解,重庆造胃病疫苗可让胃部黏膜表面产生对幽门螺杆菌的免疫力,保护率高达72.1%。

  目前,该疫苗已获得新药证书,并引进了1.5亿元投资,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产业化,有望明年底上市。

  人民网健康频道小贴士: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切相关 吃腌制食品易感染

  幽门螺杆菌在我们国家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吃一些山区腌制的食品,像酸菜、泡菜,腌制的食品,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是比较高的。再一个饮水当中,比如不洁净的水源,现在我们在世界上也提倡洁净水源,比如喝湖里的水、河里的水,或者不洁净的水,也是一些引起胃癌的因素,比如亚硝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原因。(以上文字据人民网健康频道


  建全国首座

  榨菜废水处理站

  生产榨菜的废水,不但再不会污染江河,而且能够变废为宝制成酱油。涪陵榨菜集团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程,探索出了利用榨菜腌制液熬制酱油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日处理废水达480立方米,每年可实现减排COD约410吨。据了解,该工程去年已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成为全国首座稳定达标的高盐榨菜废水处理站。

  市科委主任周旭在会上介绍,为扶持科技企业,市政府还设立10亿元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其中,风投基金投资1亿元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宽带移动通信”的3G芯片产业化,投资2000万元促成承担“新药创制”专项“接枝纳米炭-抗癌药物研究”课题的“莱美药业”在创业板首批成功上市。 本栏稿件由 记者 杨娟 刘斌 采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