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国钢企抵制季度定价集体观望 现货价直线下跌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12日04:17

  先是废除铁矿石年度协议,再强硬推行季度合同,昨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必和必拓又准备实行现货定价。而面对三大矿的“嬗变”以及季度价格与现货价格倒挂的局面,已经不堪铁矿石价格重负的中国钢企,只能选择集体观望。

  推现货价 三大矿退让?

  对于推行现货价的消息,必和必拓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公司已经向总部进行询问,但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消息。” 据报道,必和必拓计划从下个月开始要求购买方用现金购买铁矿石,取代季度合约。

  “三大矿此次突然传出将使用现货价的消息非常出人意料,因为目前市场对6月和7月铁矿石价格是看空的,预计价格还有可能下行,在此时推现货价等于降价。”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表示,“如果该消息属实,最有可能的解释就是由于中国钢铁企业坚决不接受季度定价以及减产等触动了三大矿的神经,毕竟,他们也不愿意失去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客户。所以,采用略低的现货价来做出退让的姿态。”

  有美国证券分析师就预测,现货交易迟早会成为全球铁矿石交易的主要方式。他说:“因为铁矿石价格无论是每年调整一次还是每季度调整一次都无法跟上市场行情变化。现货交易最快可能三季度就会开始,这对买卖双方都公平合理。”

  改用现货价依然难承受

  在推行现货价之前,6月9日,我国钢厂曾表示已收到了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季度铁矿石上涨23%的报价通知函,而淡水河谷则称会跟进这一价格。据悉,该价格的涨幅与“两拓”之前发给日本钢厂的基本一致,达每吨147美元左右,再加上运费,导致季度定价与现货价出现倒挂。

  分析师认为,矿价上涨,意味着在现行的钢价水平上钢厂将吨钢亏损300至450元。于是,有业内人士甚至用“谋杀钢企”这种极端词语来形容三大矿疯狂的抬价后果。而且,钢企的麻烦还不仅来自铁矿石。由于宏观调控以及出口减少等多重原因,让钢价无法抬头。宝钢掌门人徐乐江也公开表态:“我个人预计,今年三季度会是钢铁企业最困难的时刻。” 对于季度定价变为现货价,张琳认为,价格仍然太高。

  后市看空 钢企观望

  随着三大矿在铁矿石要价时的为所欲为,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就表示,中国绝大多数钢铁企业仍然没有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签署供应协议,中国钢铁企业仍在观望等待。

  他还说,因为欧洲债务危机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全球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需求可能不如当初预想的那样强劲。他表示,预料铁矿石价格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下滑。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称,虽然目前还没有钢企表态接受现货,但由于炉料配比是固定的,所以中国钢企为了保证正常生产已经接受了现货价,只是采购的数量可能会有所减少。目前,虽然中国钢铁企业坚称不接受涨价提议,但可以预见到,钢企不会大幅减产,而且今年下半年预计钢价的下行空间也是有限的,所以铁矿石价格应该不会有大幅下降,现货定价也许是中国钢企不得不接受的结果。商报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