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岭拆2万平米违建 补偿分歧承租人不愿腾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2日04:32

  昨日9时,唐家岭东北角的盛佳网络公寓开始拆除。本报记者 韩萌 摄

  “唐家岭村启动违建拆除”追踪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唐家岭村到底什么时候拆?这个半年前开始的追问终于有了答案。昨日,随着村东一批违建公寓被夷为平地,唐家岭———北京西北角曾经最热闹的城乡接合部,开始徐徐谢幕。

  5栋违法建设被夷为平地

  唐家岭的东北角连接着大片农田,远离村庄的核心生活区。但这些天,这个村子的角落忽然热闹起来,大型机械和车辆进进出出,到处都刷着红色的“拆”字。这些待拆房屋都被认为是违法建设,它们盖在村集体土地上,老板是村外人。

  8时30分许,东北角被拉上了警戒线,城管、公安和消防部门进行了拆迁前最后的清场。9时整,7台挖掘机开始同时向盛佳网络公寓掘进,不到半小时,3层小楼的外立面已面目全非。同时,东北角的另外几栋待拆公寓也开始动工,华伦公寓的平房被逐一推倒、金唐公寓变为了一堆瓦砾。

  昨晚,来自西北旺镇政府的消息,唐家岭村启动拆除的首日,就拆掉了5栋违法建设共计2万平方米,分属4个承租人。

  “提前解约每平米赔200元”

  东北角附近还零散着一些集体土地,昨日,大多承租方已着手拆迁前的清理准备。村民蒋涛(化名)租下了一块百来平方米的集体土地,去年建起了一座两层小楼,目前也面临拆迁。

  昨日中午,他家最后一户租房客还在打包,“住不下去了,老板把热水器都拆了。”对此,蒋涛指了指张贴在楼外的“腾退通知”,表示自己也没办法。通知称“房屋未经城市规划管理部门批准,属于违法建设”,并要求承租人和使用人在6月6日24时前腾空。蒋涛称,唐家岭村村委会与租户提前解约的赔偿价为每平方米200元,但未得到官方证实。

  在承租方为单位的房屋上,西北旺镇张贴出了公告,除了认定为违法建设外,要求本月20日24时前自行拆除,公告称“逾期不拆除的,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反应

  补偿未谈妥 承租人不愿腾退

  对于“强拆”的威慑,也有承租人不买账。在昨日启动拆迁的区域内,新鑫公寓不但未做清理,招租的牌子还挂在门口。院内有平房有楼房,房间多达数百个,目前还居住着五六十户。

  “通知贴出来10天,陆续搬走了四五十户。”承租人一家来自河南,住在院内,2004年与唐家岭村村委会签订租约,期限为20年。

  据承租人介绍,当年这十多亩土地部分还是大坑,自己陆续投资才建起了现在规模的公寓,期间借了很多钱。“凭一张纸就通知我们是违建,还要6天内腾空。”承租人称,新鑫公寓还未与村委会谈妥提前解约的赔偿金,因此不会腾退,“走一步看一步吧,现在不能拆。”

  进展

  首批村民房屋评估单本月下发


  对于如何赔偿集体土地承租方的违约损失,西北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违约赔偿没有标准,因为唐家岭村与每个承租户的合同年限不同、出租地条件也不同,无法一概而论。目前,唐家岭村村委会也在和每个承租人协商,“协商好一户,才能拆一户”。

  村民宅基地上的房屋何时腾退?补偿如何?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村民房屋的腾退工作仍在丈量评估阶段,预计本月底可得出首批评估单,包含每户村民的具体补偿金额等。之后,拆迁公司将入户与村民商谈,签订腾退改造协议。

  本报记者 傅沙沙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