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爆发骚乱37亡500伤 “政变”遗患无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2日04:37

  6月11日,奥什市,吉尔吉斯士兵乘坐装甲车在街上巡逻。

  11日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不少建筑仍在熊熊燃烧。从10日晚开始,这个城市充斥着枪声、棍棒和混乱。4月7日巴基耶夫政权被颠覆至今两个月时间,吉尔吉斯骚乱再起,奥什市正是巴基耶夫的“大本营”。据最新消息,骚乱已经造成37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11日宣布,南部奥什州首府奥什市因发生骚乱进入紧急状态。

  建筑着火玻璃被打碎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发言人法里德·尼亚佐夫说:“一些年轻人10日晚至11日在奥什市和邻近的卡拉苏、阿拉瓦、乌兹根等地区发生冲突。”奥什市街头,一些汽车和建筑着火,商店橱窗玻璃被打碎。

  内务部说,奥什市气氛“紧张”。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暴力活动可能开始于一家娱乐场所。

  临时政府11日凌晨紧急磋商后宣布,奥什市及邻近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持续时间为6月11日至20日。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宣布,奥什市及邻近地区实施宵禁,时间为20时至次日6时。

  国防部长兼南部地区特使伊斯梅尔·伊萨科夫和内务部长博洛特·舍尔尼亚佐夫已前往奥什市。

  奥什市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人口超过20万人。

  目前已逮捕5人

  临时政府出动装甲车前往现场维持秩序。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11日上午说,已逮捕5人。“那些有过失者将被拘捕并受到法律制裁。”奥通巴耶娃说。

  吉尔吉斯斯坦4月7日发生骚乱,反对派支持者占领主要政府机构。反对派随后成立临时政府。时任总统巴基耶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后宣布辞职。

  临时政府5月19日任命奥通巴耶娃为过渡时期总统,任期至2011年底,定于6月27日就这项任命和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随着投票日临近,一些人担心,南部地区动荡局势可能阻碍公投如期举行。

  南部地区是巴基耶夫的传统势力范围。他的支持者上月一度占领奥什州政府大楼,抗议临时政府。与奥什市邻近的苏扎克地区上个月因暴力升级,5月19日进入紧急状态,6月1日得以解除。

  反应

  吉政府誓言保障人民生命


  吉尔吉斯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呼吁各方展现“克制和智慧”,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防止暴力升级。“我请求你们不要屈服于挑衅,保持冷静,避免可能导致更多死伤的鲁莽行为。”奥通巴耶娃说。

  奥通巴耶娃在一份声明里说:“令人遗憾的是,各方没能避免暴力发生……10辆汽车遭焚,奥什市中心几座商业建筑遭毁,一些政府办公楼和其他建筑着火。”

  她说,已命令驻扎在奥什市及邻近地区的军队阻止局势继续恶化,“临时政府将动用一切可用资源,有信心保障平民生命安全”。

  俄美

  同时呼吁各方冷静

  俄罗斯和美国都在11日对此次骚乱发表了看法,呼吁各方冷静处理。

  正在参加上合组织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呼吁冷静,他说:“我们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能够尽快克服过渡政府阶段的动荡期,建立一个现代政府,解决该国社会和经济问题。”

  11日,美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呼吁对事态保持冷静。使馆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对于奥什市的伤亡,使馆深表悲痛。我们呼吁各方和平地化解分歧,尊重相关法律。暴力不是可以接受的选择。”目前,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设有玛纳斯美国空军基地,能够为美军阿富汗战事提供重要支持。
6月11日,奥什市,一人正在检查烧坏的汽车。

  探因

  对于奥什市的骚乱,各国媒体分析了原因———表面上看是一次偶发事件,但数月前该国政变所引发的“后遗症”是骚乱发生的深层原因。

  骚乱发生在敏感时期

  此次骚乱发生在一个比较敏感的时刻。吉政变后,临时政府任命奥通巴耶娃为过渡时期总统,定于6月27日就这项任命和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过渡政府此次是否能够很好地处理此次骚乱,能够体现其执政能力。

  分析人士表示“过渡政府称这不是一场有计划的骚乱,但是很难相信这是自发而起。”从表面上看,骚乱发生起因于当地的种族矛盾。当地一名颇受尊敬并且能够控制两族矛盾的警察局长科萨特·阿萨诺夫被临时政府调到首都任职。而直接从比什凯克调过来的奥什新任警察局长没能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同。

  吉尔吉斯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吉尔吉斯族占60%的人口,乌兹别克族占人口的15%。这次发生骚乱的奥什就是一个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混居的城市,而骚乱的表现形式就有不同种族间的攻击。

  “政变”遗患无穷

  媒体认为,这虽然看起来是一次偶发事件,但数月前发生的推翻总统巴基耶夫的政变,已经让奥什经历了三四次骚乱,这种政治不稳定造成的“政变后遗症”让无政府主义的思想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同。只要遇到一些风吹草动,骚乱就有可能爆发。

  从政治上讲,奥什等南部地区是前总统巴基耶夫的“大本营”,巴基耶夫目前虽然在外流亡,但他在南部还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奥什的骚乱如果被政治化,将演变成对临时政府不利的政治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临时政府在骚乱后立即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国防部长等高官赶往现场处理善后的原因。

  连线

  一位亲身经历了吉尔吉斯骚乱的华人认为,经济是引发骚乱爆发的根本问题之一。

  小李从黑龙江来到吉尔吉斯经商,他刚经历了巴基耶夫被推翻的那场骚乱,至今服装生意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政变前的水平。他的叔叔更是经历了2005年比什凯克骚乱,谈到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小李说,自己来到当地一年多,感到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不高,不过物价却很高。“民众获得的实惠不多,本国货币不值钱,美元公开流通。平均工资每人每月130美元,但在首都西红柿就要2-3美元左右一公斤。每次有一点政治和社会变动,肯定有人趁火打劫,抢银行、抢商店,否则这里也不会这么多骚乱。”

  小李认为,民众对经济和生活的不满肯定会传达到社会和政治上,因而骚乱也成了经济政策失当的外在表现。

  小李说,南边的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华人相对较少。据他介绍,自从4月政变后首都比什凯克局势逐渐平息,但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还有骚乱。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