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绿豆大蒜有奇功,其实只是传说(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2日07:05

  新闻点击:

  “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厨房就是你家药房”、“隔壁菜市场就是最好的医院”……几乎一夜之间,一场“食疗风暴”席卷全国:书店里的养生书籍成了“畅销书”;大街上打着“食疗”旗号的餐馆生意兴隆;报纸上、网络上、电视上活跃着不少养生专家……尤其是近期社会上流传的“生吃茄子能吸体内的油脂、喝绿豆汤能治糖尿病、生吃大蒜能治多种疾病”的养生言论,甚至演绎出了绿豆、大蒜能够包治百病的神奇功效。但随着一批“伪专家”的面目被揭露,食疗养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蒜你狠”、“豆你玩”也成了反讽那些所谓“国学大师”、“养生专家”的网络热词。那么,面对“鱼龙混杂”的食疗方法,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合理取舍,避免陷入种种误区?本期官兵健康话题,我们就请专家谈一谈有关食疗养生的话题。

  食疗确有养生功效

  【军营镜头】某部政治处陈干事最近常常受到失眠的困扰,上班时总感到头疼脑涨。后来,他咨询一位中医专家,了解到酸枣仁粥有助改善睡眠,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食用了一段时间,同时按照医生的要求减轻工作生活压力、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睡眠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专家解读】俗话说,药疗不如食疗,药补不如食补。食疗,自古以来便是我国传统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学认为,饮食营养不单是维持生命活动、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基础,而且可以饮食为药饵,通过合理搭配人们的日常饮食来调节和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从而达到祛病健体或预防疾病的效果。西医学也认为,通过合理膳食、健康饮食,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一方面能够为机体提供强大的能量;另一方面还能调节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恢复减弱的器官功能,激活机体健康的免疫基因,进而提高机体的活力和免疫力。

  与此同时,食疗还具有简便易行、安全可靠的特点。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无论中草药还是西药,往往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和依赖性,而食疗养生都是采用常见的食物,一般没有毒副作用,让大家在日常用餐中便可达到调理身体、预防疾病的目的。

  食疗不能包治百病

  【军营镜头】某仓库士官小刘平时喜欢记录一些养生方面的小窍门,前不久,小刘扁桃体发炎,他记得有位“国医专家”介绍大量喝绿豆汤可以清热解毒,于是买来不少绿豆,每天熬汤服用。结果两个星期后,小刘扁桃体发炎并未好转,因治疗不及时,还引发了急性肾炎。

  【专家解读】中医固然讲究食疗,但还是强调以治为主,食疗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完全靠食疗治病,是不可取的。现代医学也用数据告诉我们,合理的饮食、适度的锻炼、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明显降低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但是这些,却并不能完全代替药物治疗。

  首先,食物难以促进体内形成抗体。食疗防病的机理在于增强细胞营养,进而增强抵抗力。但在面对外来病毒的侵袭时,如乙肝、脑膜炎等病毒,只有通过注射疫苗才能形成抗体。

  其次,药物治疗对治疗急性疾病的功效是食疗不能比拟的。食疗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是营养素,但在面对外侵感染性疾病时,营养素基本起不到作用。此时就应该采取药物治疗,直接杀死病毒。

  第三,食疗周期长,不利于对疾病的控制。科学研究发现,某些食物中确实含有药物成分,但由于含量低,必须大量长期食用才可能起到对体内病变抑制的作用,不利于对病情的控制,容易因周期过长产生其他病变。

  第四,食疗的剂量难以控制。相比药物而言,食物中药物成分的含量并不固定,人体的吸收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用食物治病很难做到对体内病变的“精确打击”,出现“补益过头”及“补益不足”的情况。

  因此,单纯通过食疗就想包治百病是不科学的。近期,社会上广泛流传所谓“生吃茄子、喝绿豆汤、生吃大蒜”的养生“吉祥三宝”能治百病的言论,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食疗最适合于作为一种保健以及辅助治疗的方法,真正有疾病还是应去医院诊治。

  科学食疗谨防误区

  【军营镜头】某研究所林研究员是个“老烟枪”,一次,他从保健书上了解到,鱼肉脂肪具有抑制香烟诱发肺部炎症的作用,此后他便经常吃鱼。但前不久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他的血小板凝聚性偏低,这让患有高血压的他发生脑出血的几率增高。医生告诉他,鱼油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可引起自发性出血,患有高血压、脑血栓的人不宜盲目大量进食鱼类。

  【专家解读】在食疗进补过程中,要综合考虑自身的体质特征和实际需要,避免食疗误区,做到科学食疗,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体质要区别。由于人们的体质特征各不相同,仅凭个别症状难以确定正确的进补方式。比如,我们传统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可分为寒、热两种,寒性体质又可细分为阳虚型、气虚型和血虚型,热性体质分为阴虚型和阳热性,每种体质的食疗进补方式不尽相同,倘若随意进补,很可能会出现祛病不成反添病的后果。

  进补应适量。《黄帝内经》说,饮食“勿使过之,伤其正也”。食疗虽然是以日常所需食物进行滋补,不会产生什么副作用,但是,也要注意掌握火候,防止过犹不及。比如说,龙眼肉、阿胶具有强胃健脾之功效,但由于过于滋腻,如大量食用,很容易伤及脾胃。

  宜忌须分清。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对食疗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常常不顾及个人身体的实际情况,简单地按照个人主观意志进行食疗进补,不辨宜忌,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诱发新的病症。

  偏方勿笃信。说起食疗,不少人都会想起一些民间偏方、谚语,实际上,很多偏方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盲目笼统地听信这些偏方是十分危险的。比如,不少偏方都只是简单地将人划分为“寒底”、“热底”后,针对表面症状配置相应的食谱,实际上人体状态相当复杂,很多人的脏腑都是寒热夹杂、或湿热并重、或表虚里实,不可一概而论、偏听偏信。

  :世界上流行的几种食疗方法

  经过现代实验室的有效验证,一些食疗方法对疾病的防治确有独到的效果。下面几种方法,战友们不妨一试。

  1.红茶防治流感:日本科学家用比一般红茶水浓度淡的红茶液在病毒感染区浸泡5秒,该病毒就会失去感染力。为此,研究人员提出:在流感高发季节,人们常饮红茶或坚持用红茶水漱口可以预防流感。

  2.蜂王浆防治关节炎:英国科学家对200名关节炎患者进行研究后得出一个新结论:每天服用一次蜂王浆的关节炎患者,其疼痛减轻程度高达50%,关节灵活度也改善了17%。

  3.南瓜子防治前列腺病:每天坚持吃一把南瓜子(50克左右),可治疗前列腺肥大,明显改善第三期病情。因为南瓜子中的活性成分可消除前列腺初期的肿胀,同时还有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

  4.牛奶防治支气管炎:牛奶中所含的多种成分可保护支气管和支气管壁,并可降低支气管炎的发病几率。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