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栖霞寺千年“佛顶真骨”金棺银椁今日开启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8:09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辉陈枫)密藏千年的佛教圣物———阿育王塔“佛顶真骨”,今天上午将在南京栖霞寺“盛世重光”、现出真身。来自海峡两岸的108位大德高僧将参加重光供奉法会。启请仪式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球直播,本报特派记者也将现场直击这一盛况。

  金棺银椁今日开启

  2008年7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大报恩寺遗址发掘时,挖出北宋长干寺一块刻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金棺银椁”等字样的石碑。随后,在石碑下的地宫中,一个埋藏了近千年的铁函被吊出地面。“鎏金七宝阿育王塔”被从铁函中请出,这是目前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规模的阿育王塔。随后两年,南京博物馆的相关专家对这尊旷世之塔进行了研究,从塔内发现了众多白色为主的舍利,其数量多达3298枚,如果按碑文记载,应该是“诸圣舍利”,但从塔内取出的两套金棺银椁却始终未被开启,被请往南京朝天宫大成殿密室供奉。

  据透露,两套金棺银椁,一套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佛顶真骨,另一套供奉着感应舍利十颗。专家介绍,根据佛教经典,舍利可分为遗骨舍利与珠状舍利二种。其中,遗骨舍利包括佛牙、佛指、佛顶骨等,较为稀有。从公元7世纪到现在,世人已经有将近1400年没见到佛顶骨了。这枚“佛顶真骨”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枚。到底是啥样子,有待今日揭晓。

  全天闭园一级保卫

  记者了解到,今天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将全天闭园。南京朝天宫将举行迎请仪式,金棺银椁将被装在特制的密封箱里被运往栖霞寺,途中将采取一级保卫措施,由全副武装的武警押运,30多公里路程估计需要1小时左右。大约上午9时,在栖霞寺藏经楼,中国佛协会长传印大师将开启棺椁,台湾星云大师、澳门佛教总会理事长健钊大师等来自两岸三地的108位大德高僧将举行开启法会、供奉法会、庆典大会等一系列佛事活动。之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