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召回门”不断 中国汽车召回制度仍待更完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08:44
  中新网6月12日电 (记者 王槊)自从今年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召回行动以后,全球汽车厂商如同遭受传染一般,各种召回通知连续不断。许多有中国业务的外资或合资车企并没有从召回事件中独善其身,而是同样频繁发布召回公告,涉及品牌和车型多种多样。从丰田到本田,从福特到通用,几大汽车巨头纷纷跳入召回的漩涡之中。这让很多消费者不禁猜测,召回事件频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丰田警示,业界回暖,车企扎堆召回

  “之所以今年汽车召回事件频发,主要是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是丰田召回事件的警示作用,第二是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的回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罗磊认为,丰田召回事件对其他车企的警示作用显而易见。谁也不愿步丰田的后尘,所以加强了质量监控,将一些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尽早解决。而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多数车企在2009年的生存状况并不理想。车企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经营和缩减成本上,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质量问题。今年全球经济有所复苏,车企业绩回暖,生存压力减小,方才拿出更多精力来关注产品质量,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扎堆召回的一大原因。

  赔偿标准不同,呼唤完善法规约束

  对国内外消费者采取双重赔偿标准,是召回车企另一大引发质疑的焦点。丰田在RAV4车型召回问题上对中美消费者的“同赔不同价”引发了国内消费者的不满,这使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受损。罗磊表示,车企在召回赔偿上采用双重标准很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今年丰田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比往年差得多,这足以证明很多消费者选择了用脚投票。与之相对的是,近日通用宣布召回凯迪拉克凯雷德和凯迪拉克CTS轿车,包括中国车主在内的每位车主可获得100美元的补偿。在赔偿上进行投入是挽回企业形象,重获消费者好感的最后机会,而比之口碑受损销量下降,这笔赔偿费用要低廉得多。通用在这一点上的做法显得相当明智。

  赔偿标准不同的背后是相应法规的欠缺。在国内的汽车召回制度中,对因为召回而引发的误工、赔偿额度等方面均缺乏相应的规定,这使消费者几乎没有获得过车企在此方面的赔偿。罗磊认为,汽车召回的赔偿标准仅靠车企自觉是不够的,还应引起国内相关部门重视。浙江省工商局在争取丰田汽车为浙江消费者进行赔偿的问题上便开了个好头,值得国内其他省市地区借鉴。

  汽车召回制度出台已久,应与时俱进

  从过去对召回问题讳莫如深遮遮掩掩,到现在开诚布公泰然处之,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国内车企责任感增强,车主权益愈发受到重视的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正日渐成熟。然而和飞速发展的汽车行业和与日俱增的汽车数量相比,召回制度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有巨大的完善空间。不少消费者经常遇到的问题均未被列入召回的范围之内,例如此前某车型烧机油,以及某车型经常发生发动机爆震等,但这些问题却影响了消费者的用车过程。这表明,召回范围如何界定,如何更有效地协调车企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等方面均有待完善。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从2004年颁布以来已有六个年头,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这六年间飞速发展,汽车企业、品牌和车型大幅增加,汽车保有量呈几何倍数上升,遇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因而,制度中相应的条例和办法也应与时俱进,用更完善的法律法规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