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军老将解密蒋介石反攻大陆“国光计划”(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2日09:05
  中新网6月8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报道,解密当年蒋介石代号“国光计划”的反攻大陆计划。

  报道说,一手主导“国光计划”的朱元琮将军,在计划尘封近四十年后,接受《联合报》专访。回忆当年蒋介石的反攻计划,朱元琮仍声称:“很遗憾,是可以成功的”。

  报道说,高龄99岁的朱元琮曾任当年“国光计划”作业室主任,是“国光计划”的实际操盘者。由于“国光计划”被列为“绝对机密”,退役后朱元琮仍鲜少对外提及,平常也谢绝采访,深居简出。

  一九六○年台军阅兵,朱元琮是“总指挥”,蒋介石看完军容装备后,觉得很不错,所以第二年,朱元琮便奉派至台北县三峡山区成立“国光计划”作业室,筹谋反攻大陆。

  “那时老先生(蒋介石)一、二个礼拜就来一次,都是晚上”,朱元琮说,蒋介石每次来,都带着三军“总司令”及“参谋总长”,大家把拟定的计划逐一面报,蒋介石会询问三军“总司令”的意见,没有反对就定案,继续做下去。

  “我们不是闭门造车”,朱元琮说,某次兵棋推演,陆军在登陆地点上模拟了很多障碍,“我就把当时的空照图拿出来,跟蒋介石报告,现在大陆那边没有障碍了。”朱元琮回忆,大家那时真是信心满满,还有“三年准备、五年反攻、十年成功”的口号,“我们野心真的很大”。

  朱元琮透露,反攻的登陆地点,选定在厦门和龙溪(现已并为福建省龙海县),“是老先生挑的”;重点在厦门,因为“厦门不开放就没办法”。“老先生有生之年,就是要统一中国”,九十七岁高龄的朱元琮说,蒋介石死前,仍一心念着反攻大陆;“他常说:我把你们带出来,就要把你们带回去”。苦心计划十一年,最终没有完成,朱元琮惆怅地说,“是真的很遗憾”。

  “国光计划”始末:

  一九四九年,国民党退守台湾,蒋介石仍图反攻大陆,于一九六一年四月一日,在台北县三峡山区设置“国光作业室”,由朱元琮担任主任,研拟“三军”联合反攻作战计划。

  十年间,“国光计划”作业室提出五类二十六项作战计划,二百一十四个参谋研究案;计划都详拟到“师”的任务层级,前后向蒋介石提报九十七次。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日,蒋介石指示参谋研拟如何炮击大陆三、四天,诱发大陆炮战,再向世界宣布“大陆挑衅”,作为行动借口;但五月三十日台军方参谋提出“难以执行”的看法,蒋介石几经考虑,采纳参谋意见。

  “国光计划”在一九六五年达最高潮。当年六月十七日,蒋介石在陆军官校召集军队基层干部,以“官校历史检讨会”名义精神讲话,预备发动反攻;所有干部都预留遗嘱,台军方选择最适合登陆战发起的日子,打算趁涨潮一举抢滩。

  六月二十四日,“国光计划”在左营桃子园外海模拟登陆演习,造成五辆两栖登陆车被海浪打翻,数十人丧命,“国光计划”由盛转衰。同年的“八六海战”和“乌坵海战”,台海军接连惨败,让蒋介石逐渐死心;反攻梦醒,“国光计划”规模逐年缩减。

  在后勤补给不足,美方持续施压反对下,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国光计划”作业室并入台“国防部”作战次长室,“国光计划”正式终止,束之高阁,列为绝密档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