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妇女车祸损伤大脑 记忆只能留下24小时(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11:19
米歇尔·菲尔波1997年和丈夫结婚时的照片。(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米歇尔不得不准备大量的便条,把每天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每天早上英国妇女米歇尔·菲尔波特醒来,躺在她身边的男士都要告诉她,他们是已婚夫妇。如果米歇尔表示质疑,男士就会拿出一本相册,向她展示两人13年前的婚礼照片。

  只有在这之后,米歇尔才会相信男士是自己的丈夫伊恩·菲尔波特,他所讲的一切并非谎言。

  两次车祸

  米歇尔现年47岁,家住林肯郡斯波尔丁。

  上述一幕并非米歇尔在无理取闹。由于先后在1985年和1990年经历车祸,她大脑受损,于1994年丧失了短期记忆,每天发生的事第二天就会忘记。

  英国《每日邮报》11日援引米歇尔的话报道:“现在的情形是,我过的每一天都一模一样,日复一日。”

  “我喜欢看英国广播公司的长寿肥皂剧《伦敦东区》,”米歇尔说,“但我记不住剧中人物,也记不住剧中情节发展。”

  更有甚者,她刚刚离开家就忘记自己要去哪里,刚刚到达某地就忘了自己为何而来。

  米歇尔的故事与2004年出品的美国电影《初恋50次》相似。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女主人公因遭遇车祸失去记忆,只记得车祸前一天的事。男主人公为追求她,只好每天和她约会。

  2005年,米歇尔在伦敦一家医院接受了脑部手术,医生摘除了部分坏死脑组织。但这次手术未能唤回她的记忆。

  甘苦参半

  米歇尔现在一家照顾残疾人的慈善机构当义工,每周去三天。为提醒自己,她在家中立起一块板子,上面贴满粉色、黄色和浅蓝色的便签,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事情类型。她还借助手机记事本向自己通报每天要做的事。

  此外,自己做过哪些事、见过哪些人,她也一一记录下来,以备将来参考。

  为避免走失,即便是到距离不足1公里的超市购物,米歇尔也要带上卫星定位系统。因为无论身在何处,定位系统可以告诉她回家的路线。

  伊恩说,妻子大体上知道自己已婚,但不记得婚礼那天发生的事,好在他保留了很多照片,证明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另外让他略感欣慰的是,妻子记得两人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

  不过,记忆欠佳并非一无是处。米歇尔说,她不会对重复播出的电视剧感到乏味,那些已经听过多次的笑话对她而言也像第一次听到时一样好笑。

  顺行遗忘

  对于米歇尔的病情,剑桥大学神经科学专家彼得·内斯特诊断说,这是顺行性遗忘症。

  临床上把记忆障碍分为两种,即顺行性遗忘症和逆行性遗忘症。逆行性遗忘症导致患者忘记造成失忆事件前的事,顺行性遗忘症则使患者忘记造成失忆事件后发生的事。

  内斯特说:“这尽管罕见,但确实存在。患者能够处理日常事物,也不会忘记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比如说话,但当被问到昨天做过什么事,却毫无头绪。”

  面对记忆只有24小时的妻子,伊恩说,两人婚姻幸福的秘诀就是耐心。“对我而言这非常令人沮丧,但我必须保持耐心和理解。出于对她的爱,我必须保持冷静”。

  “我认识她已有25年,幸运的是她遭遇车祸前就认识了我,所以她能记得我,”他说。(乔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