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商务部: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负面效应或逐步显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13:17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在此间表示,未来几个月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外贸出口的负面效应可能逐步显现。

  商务部今天举行月度例行记者会。姚坚说,2010年1月至5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34.4%,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尚未显现。由于订单合同从签订、发货到出口结汇,至少需要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5月份出口数据反映的是3月份之前的订单合同。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统计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增长了48.5%,当月贸易顺差195.3亿美元。姚坚分析指出,5月份中国出口大增主要源自去年5月同期出口下滑至谷底。

  姚坚说,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的提高,今年7月份以后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将平缓下来。5月份的出口增长基本为恢复性增长,同2008年相比仅增长4%。

  姚坚表示,欧债危机将对欧洲的财政支出、就业和居民消费信心产生影响,中国将密切关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国的经济形势。在外部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保持贸易政策稳定是首选项。据欧委会预测,今年欧盟将只有0.7%的经济增长。

  姚坚说,5月当月,中国外贸顺差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回升,扩大进口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进口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预计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将明显回落。

  姚坚强调,今年前五个月的中国进口增速接近出口增速的两倍,这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出口提供了重要市场。尽管中国对美国、欧盟、印度等贸易伙伴仍保持顺差,但进口增速明显加快,特别是对印度的进口增长了八成。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商务部还公布了今年1月至5月的中国吸收外资情况。

  前五个月,外商投资新设企业9638家,同比增长22.15%;实际使用外资38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32家,同比增长29.39%;实际使用外资8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7.48%。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