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地下兵工厂”死灰复燃 3800元可购买猎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15:13
  《瞭望》文章:严堵枪支管理漏洞

  许多真假难辨的枪支售买渠道正以几乎半公开的形式存在着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晓磊

  6月5日上午10时许,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公安分局办公楼,一名吸毒男子在慌忙逃跑中持枪拒捕,两分钟后被民警擒获。

  当地警方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该男子所持手枪为仿64式手枪,与正规64式手枪杀伤力类同,被缴获时枪内仍有4颗已经上膛的子弹。目前,警方正全力追查枪支来源。

  本刊记者随后调查发现, 许多真假难辨的枪支售买渠道正以几乎半公开的形式存在着。

  6月9日晚22时14分,在网上众多“销售枪支”的信息中,本刊记者随意选取了一个尾号为0188的手机号,询问能否购买到双筒猎枪。

  一名操着不流利普通话的男子爽快地告诉记者,双筒猎枪3800多元一支,配200发子弹,枪油、枪套等一应俱全,可以现场验枪。在记者进一步询问后,该男子开始显得不耐烦,草草结束了通话。

  类似信息最多时在网上数以万计。不仅涉危信息屡禁难绝,现实中因公务用枪管理使用不善导致的悲剧也时有发生。近日引起舆论轰动的湖南永州零陵区法院枪案,再度暴露出枪支管理漏洞。公众疑问重启:如何管好枪?如何管好持枪者?

  不靠谱的持枪者

  在逐渐被媒体复原的零陵法院枪案始末中,不难发现,当事人朱军曾在持枪者和普通工作人员之间多次转换角色。他曾由普通的邮件转运工变为武装押运人员,之后暂时离开枪支,调到办公室开起了行政车,不久又调回到了经警队重操旧业。至今还没有任何报道证实,他在每次接触枪支前曾接受过足够时间、足够专业的正规培训。

  恰恰相反的是,媒体披露朱军在案发前一个星期进行枪支维护时,还曾问道:第一个弹夹用完了,换弹夹,还需要拉枪栓吗?如果这一细节属实,那么说明他作为保安队长,居然并不熟悉自己的枪械。

  案发前他的心理和身体状况又如何?已经披露的事实是,他早已知道自己身患癌症,毫无疑问心理和身体状况异于常人。有媒体报道称,他头发几乎掉光,听力严重下降,以此看来,他很有可能无法正常履行职责,明显不适合再从事高危职业。其单位领导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早就知道他为人善妒,报复心强,不宜接触枪支,将其调离高危职业是最合适的办法。

  但遗憾的是,朱军仍然管理着数支枪,拥有多发子弹,而且只凭一句“到市局验枪”,就能在相当长时间内自由支配这些武器,直到酿成悲剧。

  近年来,类似的武装押运人员枪击无辜者的事件并不鲜见。今年4月24日,黑龙江七台河市的押钞员牛某对市民武锡文头部开枪,致其死亡,曾引发舆论震荡。对于武装押运人员管理使用枪支问题的质疑从未中断。暂抛开个人道德品质、工作压力等不谈,这些持枪者是否接受了严格“上岗”培训、科学管理,乃至心理状态的系统评估?悲剧发生前,可曾有某种“持枪”制度被认真执行过,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他们技能合格、身心健康?

  一位网民在零陵法院枪案的新闻后评论道:一个人随随便便地经过一些培训及所谓的政治审查,就可以从业了。这如何能够防止下一个朱军出现?

  枪支管理的“松紧周期率”

  枪械在中国始终受到依法严格控制。如果大大小小的枪支使用管理制度能一丝不苟地被执行,枪支弹药的存放、领用、归还手续严格、规范,那么朱军基本没有可能带走保安队的几乎全部枪械,前往法院行凶。

  作为一道安全阀门,《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规定,依法配备守护、押运公务用枪的单位应当设立专门的枪支保管库(室)或者使用专用保险柜,将配备的枪支、弹药集中统一保管。枪支与弹药必须分开存放,实行双人双锁,并且24小时有人值班。存放枪支、弹药的库(室)门窗必须坚固并安装防盗报警设施。

  作为保安队队长的朱军显然没有受到这些限制。目前,涉嫌枪支管理渎职犯罪的零陵区邮政分局枪支管理员、办公室主任兼安保部长、分局总支书记等三名管理人员已被检方立案侦查。

  据本刊记者观察,近年来,部分单位或部门在对枪支的使用管理上,似有一个周期率怪圈:为图方便,放松对内部人员使用枪支的程序管理,导致规章制度成为摆设;一俟个别人滥用枪支酿成惨剧,舆论沸腾、上级问责,枪支又往往成为烫手山芋,当用不用,影响应急处突和打击犯罪。

  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专家丁新正说,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周期率,几乎在任何社会管理领域都有体现,但在枪支管理上则显得尤其棘手。一项制度初时可以令行禁止,但随着时过境迁,往往便出现松动。

  “目前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对枪支管理使用尺度的把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部分地方片面地重经济发展,轻社会管理,轻人文关怀,部分群众有怨气,枪支管理愈发成为"双刃剑"。”丁新正认为,目前枪支在管理上宜从严,在使用上则应以保护公共利益和多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大原则,“对持枪人员应严格准入,对于有精神障碍、病理性酒醉史、情绪不稳定等精神障碍的人员,坚决不允许持枪。”

  非法枪支是管制重点

  如果说朱军得到枪支是由于其武装押运人员的特殊身份,那么更易为普通人获得的、流散民间的非法枪支该如何清除?

  丁新正说,尽管公务用枪伤人的事件往往容易受到更多关注,但由于这类枪支总体管理较严,目前构成涉枪犯罪的仍主要是民间枪支,包括自制钢珠枪、猎枪、仿造枪支等。这一类枪支制造相对简易,技术要求较低,是管控的重点和难点。

  近年来,一些地区的涉枪涉爆犯罪成倍上升,地下非法枪支交易屡禁不止,一些真伪难辨的枪支售卖信息甚至以半公开的形式存在着。

  对此类涉危信息,有关部门正予以强力打击。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日前通报,今年3月以来,警方已删除网上出售枪支、管制刀具、爆炸物品等违法信息170余万条,关闭违法网站6个。对于信息发布者,警方将“落地追查”,直接追究其责任。

  而在重庆警方开展的“灭枪治暴”行动中,通过异地调警、长途奔袭,共缴获各类枪支1717支,捣毁制造枪支的“地下兵工厂”4个,制贩枪支窝点11个。今年一季度,重庆市涉枪案件同比下降29%。

  “对于网上和其他途径的枪支售买渠道,除了开展大规模的清查和收缴之外,还应追问几个问题:枪从何来?是否和枪支的管理入库制度不完备、报废枪支销毁过程中存在漏洞有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切断非法枪支的来源。”丁新正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