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市民个人住房贷款上扬 五月同比增加5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15:30
  昨天,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5月份,我市各项贷款强劲增长,受经济实体和固定资产项目需求拉动人民币贷款增量再过百亿元, 个人住房贷款继续上扬。

  据悉,5月份,青岛本外币各项贷款强劲增长,比上月增加94.8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月末余额达5917.6亿元。分结构看,短期和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短期贷款比上月增加17.3亿元,同比多增30.4亿元,月末余额达2216.2亿元;中长期贷款当月新增75.8亿元,同比多增14.4亿元,月末余额达3178.8亿元;票据融资扭转了5个月以来的下降态势,当月微增3.5亿元,同比多增36.7亿元。

  人民币贷款新增超百亿

  经济实体和固定资产项目资金需求旺盛,带动人民币贷款强劲增长。 5月末,辖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52.8亿元,比上月增加101.6亿元,同比多增87亿元。其中反映经济实体流动资金需求的经营贷款和贸易融资分别增加10.1亿元和5173万元;反映基建项目资金需求的固定资产贷款和银团贷款当月分别增加27.7亿元和20.5亿元,如向青岛云南路片区和中岛组团低收入家庭危旧房改造项目、楼山河污水处理厂项目、青岛市游泳跳水馆等一批固定资产项目给予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

  个人住房贷款继续上扬

  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从税收、信贷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受二套房契税提高的影响,5月份青岛市房地产成交量仍呈现环比微幅上涨态势,全市房地产成交8165套,环比上涨258套,比3月份增加1175套。在成交量稳定上涨的带动下,当月个人住房贷款仍保持同比多增,新增17.3亿元,同比多增5.1亿元,月末余额731.6亿元。

  外币贷款净不升反降

  受企业大量还款影响,外币贷款净下降。5月末,外币贷款余额68.1亿美元,比上月减少1亿美元,同比多降1.3亿美元,这是外汇贷款在持续强劲增长了1年后的首次下降。其中,境内短期贷款和境外贷款比上月分别减少4747万美元和5827万美元,同比分别多降1637万美元和8533万美元;进出口贸易融资当月减少2638万美元,同比多降4772万美元。外汇贷款净下降主要与商业银行外汇头寸趋紧、当月企业大量归还到期贷款以及企业生产周期有关。 票据融资微幅反弹

  经过5个月的持续大幅下跌后,5月份,商业银行票据融资存量开始微量反弹,当月新增3.5亿元,同比多增36.8亿元,月末余额264.9亿元。其中,直贴比上月减少1.4亿元,同比少降18.4亿元;转贴比上月增加3.4亿元,同比多增16.8亿元。同时,金融机构对经济实体的融资力度有所增强,当月累计办理贴现业务77.9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

  5月各项存款新增超百亿元

  5月份,青岛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大量多增,对公存款较快增长,储蓄存款增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5月末,辖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196.2亿元,比上月增加100.3亿元,同比多增52.1亿元。

  对公存款劲增

  定期存款带动企事业单位存款稳定增长,保险公司协议存款带动其他存款增势强劲。 5月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存款余额2383.8亿元,比上月增加22.8亿元,同比多增11.2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比上月减少13.9亿元,同比多降34.1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增加36.7亿元,同比多增45.4亿元。

  企事业单位存款呈现活期下降、定期增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表外信贷业务对定期存款的拉动作用较强。随着商业银行对经济实体融资服务渠道的不断拓宽,银行表外融资如银承汇票业务较快发展,从而带动了作为开票质押的定期存款稳定增长。 5月份,商业银行签发银承215.9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开票质押的存单余额206.8亿元,比上月增加28.97亿元。二是企业归还到期贷款,加剧了活期存款下降态势。 5月份,仅调查的3家企业就归还到期外汇贷款8800万美元,用于购汇的人民币资金约6亿元。

  其他存款的迅猛增长主要是由于保险公司存放在商业银行的资金增多所致,当月保险公司及养老金存放比上月增加40.1亿元,同比多增50亿元;由此带动其他存款比上月增加58.4亿元,同比多增39.6亿元,月末余额1870.2亿元。

  储蓄存款微增

  5月末,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2776.7亿元,比上月增加14.2亿元,同比多增2068万元。其中,活期存款比上月增加6.6亿元,同比多增9526万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增加7.6亿元,同比少增7457万元。当月储蓄存款微幅增长,是受股市震荡下行和向理财产品分流两方面作用交织的结果。 5月份,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当月累计下滑约10%,一方面使大量投资者逃离股市,另一方面又使部分居民将资金转入资金帐户伺机抄底。在这种情况下,带动证券机构存放银行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当月新增18.8亿元,同比多增15亿元。股市的下行也导致部分居民转而投资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银行理财产品。此外,购房支出也分流了部分储蓄,若按照30%的比例计算,当月至少有7.4亿元的居民资金用于购房首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