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高考阅卷实行“四评制” 确定“试卷样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15:39
  记者6月11日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最大限度地保证高考试卷给分公平公正,今年高考阅卷统一实行“四评制”。

  记者在试卷扫描现场看到,一个600余平方米的大厅,70余名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每个工作台上放着一台快速扫描仪,一组两人,分别负责试卷袋的拆封和扫描。扫描仪扫描后的答题卡,将通过服务器传送到高考阅卷点,再由计算机派发给有关阅卷教师。

  据悉,今年河北对高考阅卷实行“四评制”,除选择题由计算机比对标准答案自动给分,每一道主观试题都至少要经过两人评判。“四评制”即每一题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两位教师阅评,各题提前已设立了科学的双评差值阈限,若两位老师所评分值在阈限范围内,则取平均分;超过阈限的,计算机再自动发给第三位老师进入三评,三评老师所给的分数与前两位教师的其中一位接近、并在阈限范围内,则取平均分;直至四评,即为专家组仲裁。

  “高考阅卷既是复杂的脑力劳动,也是艰苦的体力劳动,希望大家尽职尽责,确保给分公平公正,顺利圆满地完成今年的高考阅卷任务!”今天是河北省2010年高考阅卷工作开始的第一天。上午,龙庄伟副省长来到阅卷现场,亲切看望了在这里参加阅卷工作的老师们,并要求阅卷工作务必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公正、确保质量。

  龙庄伟首先听取了省教育考试院和评卷点负责人对今年阅卷工作的安排部署,并详细询问了有关评分细则。据悉,河北省在4月份就开始了高考评卷相关的筹备工作,特别是在阅卷教师选聘方面严格把关,均是教学一线的骨干和优秀教师。今年共选聘专职阅卷教师2630名,加上相关工作人员共2800余人,这些教师和工作人员均进行了严格的岗前培训。自6月7日开始,随着各科考试陆续结束,各学科阅卷负责人陆续开始了评分细则的制定工作。今天的阅卷,主要是选择一些典型性试卷进行集中阅评,阅卷教师集体讨论确定试卷"样本",使每位阅卷老师能做到"心中有数"。

  龙庄伟最后强调说,天气炎热、阅卷任务繁重,有关方面要切实做好阅卷教师的饮食起居安排,保证阅卷工作能按时保质地完成。(记者仝静海)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