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二沙岛违建别墅被强拆 所有别墅将接受核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15:57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日前两次怒斥二沙岛别墅违章建筑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昨天下午,广州市越秀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市区多个职能部门,对二沙岛宏城花园内2栋违法建设实施了强拆。

  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对已核实的宏城花园内10栋违法建设的门牌号码予以公布,并分阶段、分批次拆除,同时继续收集已立案的另外5栋别墅材料,查实后将依法处理。

  昨日下午3时许,城管执法队员与施工队人员进驻宏城花园。据介绍,昨日到场的有9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和40多名施工队员,另外还有勾机停靠在小区外。

  铁钳剪锁入门强拆违建

  二沙岛粤台路宏达径1号户主梁×娟是香港人,昨天下午,她家封闭的工地铁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在隔离护栏上,贴有一份6月11日签发的《市城管执法局查处违法建设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根据这份《决定书》,该栋别墅东南侧加建面积有153.5平方米,余地开挖面积518.9平方米(向下3米)。记者注意到,这栋别墅已只剩下空架子,在顶层上新增数根墙柱。

  “梁×娟女士,我局3月31日已责令你户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你户逾期未履行,请你打开隔离护栏大门,否则执法队将强行进入,拆除违建。”昨日下午3时多,越秀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韩海龙在别墅外高声宣读《决定书》,属地街道办、居委会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现场见证。

  一段时间无人回应后,执法队和施工队用铁钳剪开大门上的大铁锁,进入工地,开始强拆。很快,施工队从楼顶用铁锤拆除了新增墙柱。

  现场没有见到平时城管拆违常用的勾机的身影,韩海龙告诉记者,很多违建都依存在合法建筑旁,如果用勾机等大型器械来拆,有可能会损伤合法建筑。但他强调,必要时仍然会用勾机等以加快拆违进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天气不热,但工人仍大汗淋漓。韩海龙“透露”了其中缘由:“这些业主建房,钢筋都用很粗的,别说能抗8级地震了,18级地震都能抗。”

  所有别墅均将接受核查

  昨日被强拆的违建别墅,还有宏兴径17号,户主罗×强、李×丽也不在家。据介绍,这栋别墅加建房屋117平方米,扩建地下室615平方米,还在室外加装了3层(包括负一层)砼结构电梯间,占地4平方米。

  据介绍,昨日强拆两栋别墅只是“小试身手”,如果天气条件理想,4到5天内便可拆完。如果余下的违建别墅户主不自行拆违,城管执法局仍将强拆,并将于亚运会召开之前拆完。

  另据介绍,对于宏城花园内的63栋别墅,城管局将逐栋与规划部门核实原产权面积资料,以确认是否存在违建。

  “有3栋别墅是完全推倒重建的,如不自拆,我们将建议房管部门取消其房产证。”韩海龙昨天说,目前15栋已经立案的别墅中,有10栋已经调查清楚,走完了法定程序,另外5栋仍在搜集相关材料。“在10栋已经调查清楚的违建别墅中,东侧和北侧有3栋是完全推倒重建的,原有房产证跟现在的房屋根本不符。如果户主不自拆,我们将向社会公布业主姓名及所在单位,违建别墅将被整栋推倒,我们还会建议房管部门取消其房产证。”据韩介绍,这些别墅每栋市价均在千万元以上。记者 田恩祥 冯小静 通讯员 穗城管 汪浩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