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制造”为南非世界杯增添欢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22:30
  新华网浙江义乌6月12日电(记者冯源)尽管中国队没有进入南非世界杯,但是中国制造的球迷用品却给全世界的球迷送去欢乐。

  在中国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国旗、假发、足球、喇叭、墨镜、望远镜等产品就持续热销,让当地商人大赚了一笔。

  经营假发的商人杨邦印说,今年前5个月,他的假发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分之一,主要产品就是球迷佩戴的假发。

  假发通常在寒冷的冬季旺销,但是球迷假发则是例外,他们愿意戴上与国旗色彩相符的假发,在炎炎夏日下表达激情。“世界杯让球迷都疯狂了,他们才不怕热呢。”杨邦印说。

  杨邦达是阿根廷队的忠实球迷,他的产品主要销往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最大的一笔订单就订了37万套。“现在阿根廷的生意做好了,我要为阿根廷队加油!”他说。

  义乌市场上有170多万种小商品,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而前几届世界杯也在当地掀起了销售热潮。

  据义乌海关统计,受南非世界杯带动,当地体育用品的月度出口额连续半年超过了1000万美元,今年前5个月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而4月和5月,每月都有1500万美元以上的体育用品出口。 “2006年德国世界杯,我的生意也相当好,但生意更好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因为离中国近,所以销量成倍增长。”杨邦印回忆说。

  李笑梅在义乌市场经营国旗。从去年9月起,世界杯参赛国的国旗订单纷至沓来。如今,在商铺里还挂着大大小小的国旗样品。“今年上半年,我们光做世界杯生意都忙不过来,连世博会都没有顾上。”

  “像巴西、南非、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这些国家,国旗订单都很大。我一个货柜里就装了40万面小国旗,是球迷插在汽车上用的。”

  尽管不是球迷,但李笑梅同样关心世界杯赛事。“等八强赛、四强赛和冠亚军决赛时,可能会有客商需要追加订单。现在就已经有意大利客商打电话来,要我至少准备5千面产品。”

  不过,李笑梅对追加订单比较谨慎。“如果他们的国家队没有出线,国旗就都积压在仓库里了,所以还是等结果出来再说。” 经营球类的杨梅丽也在今年春天迎来了销售旺季。“以往都是篮球卖得好,但是现在世界杯让足球好卖了,像南非、巴基斯坦还有中东国家的客商在"五一"节前,就已经把货订满。”

  每年有20多万外国采购商访问义乌,目前已经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外商定居当地,开办了2700多家采购代表处。在这支采购大军的推动下,义乌去年向全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小商品,可以装进50多万个标准集装箱。同样通过这张销售网络,义乌的世界杯商品走向了全世界。

  “中国的产品价格公道,质量也很可靠。而在义乌,我可以找到需要采购的所有商品。”几内亚商人迪欧巴说,他的主要市场是西非国家,“这次有4支西非球队在南非比赛,也让我做了大生意。特别是中国生产的喇叭和足球,非洲球迷很喜欢。”

  “很遗憾,我们的国家队第一场比赛没有战胜南非,但是还有出线希望。”墨西哥商人亨利说,他采购了大量的球帽、喇叭和彩带。“在后面的比赛里,球迷还是会全力支持墨西哥队,中国生产的助威道具正用得上。”

  而义乌的商人们已在瞄准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李笑梅说,已经有巴西商人到她的店铺里看了样品。而杨梅丽则希望中国队能够进入决赛阶段,让她的足球生意可以更红火。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