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佛顶骨舍利重现武警荷枪护送 今起供奉瞻礼(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3日02:34
银函被打开
银函被打开

藏有佛顶骨舍利的金棺银椁
藏有佛顶骨舍利的金棺银椁

佛顶骨舍利被轻轻取出
佛顶骨舍利被轻轻取出

僧人手捧舍利,走向方丈室
僧人手捧舍利,走向方丈室

  请出世界仅存佛顶骨舍利

  今起将在南京栖霞寺法堂举行为期1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

  台前幕后大揭秘

  1 武警荷枪护送

  昨天上午,记者们乘坐的大巴车7点15分从市政府出发,沿途就看到几乎每500米就有交警和警车站岗。

  法会现场启用了一级安保,消防、公安武警、特警、仪仗队等三四百名人员在各个环节待命,而且各种红外监控探头电子眼遍布栖霞寺。

  入法堂前,要先在楼下过安检门,同时法堂门前两位荷枪武警正站得笔直,旁人不能随便靠近。

  2 模拟地宫

  在法堂里瞻礼的人们都感到了阵阵严寒,这是因为这里模拟的就是金棺银椁原来所待的“地宫”环境。据悉,用来罩阿育王塔的钢化玻璃罩是特制的,具有恒温恒湿的本领。同时用来存放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的也是恒温恒湿密封盒。而且现场还有4台大空调,以随时保证法堂里的恒温恒湿。

  3 今起瞻礼

  自今天起,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举行为期1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供信众瞻拜。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因法堂的看守请的是武警,加上营造“地宫”环境的设备投入,以及其他安保投入,届时市民若需瞻礼,需要额外再购买门票,为每位40元。

  4 永久供奉

  “一个月后,佛顶骨舍利的去向,暂时还未确定,但今后肯定将永久供奉在琉璃塔中。”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介绍说。而南京市长季建业也在庆典致辞中表示,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塔后将永久供奉佛顶骨舍利,使南京成为佛教文化的传承之地。

  这一刻

  佛顶骨安放莲花座上

  9点01分 文物工作人员首先打开有可能藏有感应舍利的方形银函,里面还有一个小的正方体的银匣,纹饰精美,鎏金龙图案鲜活,泛有银色的光泽,保存得十分完好。拍照、测量位置、绘制考古图等一系列考古过程顺利进行。

  9点04分 鎏金小银匣被启请出并开启,只见里面有一个斜对角方向放置的玻璃瓶,其形状就像观音菩萨手中的净瓶,目测有12厘米左右。

  9点07分 启请琉璃瓶出匣,专家小心翼翼地把琉璃瓶放到事先准备好的微距摄影机下。在可以放大80倍的微距摄影机下,琉璃瓶缓缓转动,隐约可见其中的舍利。记者注意到,椁中还有其他东西,在瓶子的两侧,分别摆放了一颗透明的佛珠和一尊精致的佛像。

  9点09分 长方形的金棺银椁被启请出锦盒,金棺银椁是佛教僧人安葬佛舍利(遗骨)的葬具,外面为银椁,里面才是金棺。佛教经典记载,释迦牟尼佛涅槃后,其舍利被分成八份分给古天竺八国国王建塔供养。后来供养舍利的风气逐渐盛行,安葬舍利的容器也日益豪华,供养舍利之风传到中国以后,与中国传统的丧葬制度相结合,将盛放舍利的容器作成棺椁形,制作上也极尽工艺之能。长方形的银椁供奉在一个镂空的须弥座上,显得庄严而隆重,椁身还有佛像人物图案,其中一面有3座佛坐像。

  9点10分 专家将为防止椁盖滑落而缠绕其外的银丝取掉,并打开椁盖,随即呈现出一个由金丝缠绕、遍布精美的花草纹的金棺,目测约16厘米。

  9点13分 专家将金棺从银椁中请出。

  9点14分 把金丝褪去,将金棺放置在宝台上,轻轻开启棺盖,千年谜底终于在这一刻揭开了。

  只见金棺里面呈现出了一块布满细孔的物体,据专家说,这很可能就是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因为正如佛经上所记载,上面布满头发孔,黄白颜色,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发现的佛顶骨舍利。此外,金棺还有三个白色透明的琉璃瓶。专家推测,这三个琉璃瓶中也藏有舍利。据悉,在金棺银椁中这种组合方式在此前并不多见。

  9时35分 装有感应舍利的净瓶和佛顶真骨舍利被分别安放在楠木刻金的莲花宝座上,宝座外随即套上充氮气的玻璃柜,由隆相法师恭送回毗卢宝殿。

  这一天

  中国佛教界感受世界之尊

  对于这一盛事,星云法师说,能够在南京发现佛顶真骨这一佛家圣物感到非常激动,这可能是世上唯一的佛顶骨,这一发现将让中国佛教界傲视全世界,虽然佛教源自印度,但能够在中国发现佛顶骨,足显中国国运昌隆之兆。

  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表示,“乱世藏佛,盛世现佛”,此次盛世重光佛顶骨重现人世,是中国佛教界的最大盛事之一。中国是一个佛教大国,能够在中国发现佛顶真骨,再次显现了中国在世界佛教界的重要地位。此次能够邀请到两岸四地的众多高僧法师出席这一盛会,体现了佛祖在两岸四地民众心中的无上地位,以及两岸民众对礼佛同样的郑重态度。希望能够借着参拜佛祖顶骨这一盛事,让两岸民众心中充满佛祖的慈悲和谐。

  佛都福音

  大报恩寺遗址

  发现108间画廊遗址

  “新发现了108间画廊建筑遗址,正在进行清理发掘。”昨天下午2点半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还披露了大报恩寺遗址的考古发掘新进展。

  华国荣介绍说,从2007年初至今,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对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先后发现并清理了属于明代大报恩寺的香水河桥,中轴线主干道、天王殿、大殿、观音殿、法堂,以及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的长干寺真身塔地宫和北侧的画廊基础等重要遗迹,出土了以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为代表的一大批珍贵文物。最近有了新发现,香水河西侧发现108间画廊遗址,正在进一步清理。

  华国荣透露,年底内将结束大报恩寺遗址的考古工作。

  南京借盛世重光契机

  打造佛教文化之都

  “南京有着丰厚的佛教文化底蕴,众多的佛教文化遗存,以及流淌在南京文化血脉中的佛教元素,使南京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佛教之都。”昨天,南京市长季建业在庆典活动上致辞中表现了南京打造佛教之都,挖掘佛教文化资源的决心。

  季建业还列出了佛教与古都南京的殊胜因缘。“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就是南京以佛教文化隆盛于中国的佐证。

  季建业表示,佛骨舍利是南京一笔厚重、难以估量的文化财富,也是南京独有的文化资源。南京将以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为契机,深度挖掘南京的佛教文化资源,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塔,永久供奉佛顶骨舍利。

  本版撰文 柳扬 孔小平 并综合新闻晚报  本版摄影宋峤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