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贸易顺差今年将大幅减少 经济政策保持稳定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13日03:50

  “预计后期贸易顺差明显回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5月中国外贸顺差虽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扩大进口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进口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出口5月大幅增长以及近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令人民币再遭升值压力。对于美国对人民币汇率话题的新一轮炒作,特别是近期提出要将人民币汇率问题纳入“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姚坚表示,这种做法既缺少事实基础,又缺少世贸规则依据。

  姚坚强调,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大幅减少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政策会保持总体稳定”。  

  近200亿美元顺差何来?

  欧债危机影响尚未显现

  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48.3%,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95.3亿美元。

  “5月出口出现爆发性增长,主要是因为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尚未显现。”姚坚表示,5月份的出口增长基本为恢复性增长,同2008年相比仅增长4%,经过两个月欧盟订单滞缓期,加之去年二三季度出口基数提高,7月以后我国外贸整体增速将趋于平缓。

  姚坚指出,出口订单合同从签订、发货到结汇,至少需要两个月。5月出口数据反映的是3月之前的订单合同。未来几个月,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负面效应可能逐步显现,商务部将主要盯住欧盟未来两三个月的出口市场,特别是德国、西班牙、英国等重要市场。

  目前,欧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占我国贸易总额的20%左右,今年前5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74.9亿美元,增长37.4%。  

  进口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将明显回落

  在分析了5月出口激增的原因后,姚坚强调,今年中国进口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预计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将明显回落。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出口累计增长33.2%,进口累计增长57.5%。

  姚坚表示,前5个月中国进口增速接近出口增速的两倍,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出口提供了重要市场。尽管中国对美国、欧盟、印度等贸易伙伴仍保持顺差,但进口增速明显加快,特别是对印度的进口增长了八成。

  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国外出口市场尚处低迷恢复期,双重因素决定了我国进口快于出口的格局。“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升,扩大进口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进口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姚坚说。

  基于后期顺差收窄的判断,姚坚表示,这为改善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奠定了较好基础,判断汇率走势依赖于经常项目(指本国与外国进行经济交易而经常发生的项目)占GDP的比重,预计今年可能比4%-5%更低,中国经济政策会保持总体稳定。  

  回应人民币汇率挂钩“双反”:

  缺少事实基础和规则依据

  虽然保持经济政策稳定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态度,但新一轮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再度加剧。美国国会再度成为“急先锋”,美国财长盖特纳的态度也转向强硬:“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美国国会就将采取行动。”

  对此,姚坚表示,汇率问题不是解决贸易逆差的要素,中国虽然在货物贸易对美存在顺差,但考虑到双边服务贸易以及美资企业在华销售情况,中美贸易总体是平衡的。从全球角度而言,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的金融监管缺位。“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全球已有公论,美国少数人反复纠缠此问题在于他们认为这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

  而对于美国将人民币汇率纳入对华铜版纸和铝型材的“双反”调查,姚坚直言,这一举措“毫无道理”。“WTO是管贸易的,不是管金融政策的。反补贴政策规定最核心的内容是专项性,把汇率问题和‘双反’问题结合的论述明显缺乏事实基础和规则依据。”商报记者 苏玲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