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违建别墅暂停清拆 部分业主露面称自拆(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4:05

  二沙岛违建别墅昨日暂停清拆

  有关人士解释称停拆是为了配合业主大会的召开

  检察机关介入调查

  调查违建过程中是否存在国家工作人员渎职情况

  据透露,宏城花园业委会昨日下午临时紧急召集业主召开了业主大会。有业主没有出席,只是派手下工作人员前来开会。据参会人士透露,会议主题是围绕违建别墅下一步整改工作,城管部门向业主出示有关责令整改通知书,有业主表示会在限期内对别墅违建部分自行清拆。

  本报讯 (记者全杰)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昨日下午暂停清拆。昨日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进入清拆的第二天,记者观察发现,清拆工作上午仍在进行,下午时候却停止了。有关人士解释说“是为了配合有关会议进行而暂停清拆”。

  “业主亲戚”露面:

  违建部分业主会自行拆除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宏城花园,看到清拆工作仍在进行,不过城管执法人员和清拆工人人数已经比前日大幅减少,现场约有20多名工人,前日出现的大型钩机等机器也不见了踪影。城管有关人士表示,清拆工作会循序进行,由于目前需要先将违建别墅的脚手架撤走,所以大型机器暂时没有进场作业。

  昨日宏达径1号出现了一位自称是“业主亲戚”的男士,忙于清理别墅杂物。他向记者“炫耀”业主的后台关系很猛。

  这位男士告诉记者,目前别墅业主还身在加拿大,当时业主是因为看到邻居修建了地下室,觉得效果不错,于是才跟风在自家别墅挖地下室。“工程用了好几百万。”他说,业主会遵守城管决定,在期限内对别墅违建部分自行拆除,不需要城管部门清拆。

  业主大会召开:

  为避免业主情绪激动暂停清拆


  记者致电有关负责人了解清拆工作为何停止,对方表示,下午确实停止了清拆,原因是有关业主大会正在进行,为了避免激化业主情绪,保证会议顺利进行,所以暂时停止了清拆工作,之后清拆工作还是会按计划推进。

  记者多方了解到,负责人口中所谓的“业主大会”其实就是昨日下午宏城花园业委会召集业主召开的业主大会。记者在宏城花园入口看到,大会召开之前,多辆宝马、奔驰等豪车驶进了花园内,从车上下来的人士都步履匆匆地向花园会所内的会议地点走去,也有城管执法人员带文件进入会场。

  记者从有关参会人士处了解到,大会是临时紧急召开的,主要内容是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有业主也表示会在限期内对别墅违建部分自行清拆。同时,城管人员也在现场向业主出示了通知书,通知业主具体的整改清拆要求。

  立案查处的别墅有15栋

  又讯 (记者谭秋明)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检察机关已介入广州二沙岛违建事件,调查此事件过程中是否存在国家工作人员渎职的问题。据了解,目前立案查处的别墅有15栋。

  别墅违建现象番禺再现:

  南浦海滨花园

  别墅改建成风

  法规条文


  按照5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业主在天台加盖有顶的房屋,凉亭,扩建地下室和酒窖,在花园建游泳池都不会获得规划许可,都属于违法建设,按期拆除还不算,还要处以罚款,最高可罚工程总造价的10%。

  责任划分

  市政府法制办:违法建设的定性和查处方式由规划部门决定;对于已建成的违法建设,城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或拆除;对违章施工的,由建委进行定性,然后由城管进行处罚。“小区物管现场发现违建,要第一时间制止并向城管部门举报”。

  记者在别墅区转了一周,发现这个花园别墅群可谓违建成风。单从外观望过去,起码有5栋别墅与众不同:有的在自家花园建凉亭,有的是在天台上加建阳光房,还有的将与邻居相邻的露天阳台加盖,变身有窗的房间。多数加建或改建的建筑都与原来的别墅在外形上有很大的差别,整个别墅小区变成了风格各异的“大杂烩”。 文/记者倪明

  近期二沙岛别墅违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本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大规模的违建运动也在番禺南浦海滨花园别墅群上演。知情人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就有业主偷偷加建,随后愈演愈烈,已经成为洛浦街违建最严重的“重灾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物管公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业主缴4500元押金,便发装修施工许可证。

  业主:

  报室内装修行扩建之实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浦海滨花园探营,发现3幢别墅的外墙正搭着脚手架。从施工情况来看,中区2-02别墅扩建的别墅已现雏形,不仅比周围的别墅高出一层,外面还凸建出一段。记者走进去一看,原来2层的天台已向外凸建并被封闭成房间,小阳台也被封闭起来,多建的楼梯通向3层天台。“改建后,多了50多平方米”,现场的施工人员说,改建工期大约要4个月,记者看到墙上还张贴着物管公司的装修许可证。

  离这栋别墅不远处,中区7栋01别墅整栋外墙也搭着脚手架,院内堆放着砂石。1区17-02栋别墅左边楼层外墙也搭着脚手架。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这些重建改建的别墅当初在向小区物管申报时,报的都是花园、室内装修,但实际进行的却是改建扩建。

  “这么改造后使用面积马上就不一样了,大家很容易跟风效仿。”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业主是因为见到其他房屋扩建加高,担心影响自家景观,也跟着开始加建。

  据地产中介透露,该小区的别墅二手价如今已达到了每平方米1.1万元的价格,如此一算,扩建后业主相当于获利几十万元。

  物管:

  交4500元押金便放行


  记者佯装业主来到物管公司服务中心,听说记者要封闭天台,一位负责人说:“你这是违章装修。”“隔壁都在扩建,有的几年前就加了天台房。”记者故意说。“2-02别墅是二手业主要扩建,洛浦城管部门已经发文了,业主不能乱加建扩建,业主来问的时候,我们都会知会业主,不过没有一个业主去上报的。我们物管没有执法权,到时候出了事,业主自己负责经济损失。”他一副有言在先的样子。

  “你硬要建的话,就带施工图来填张装修申请表,不过业主交的4500元装修押金我们就不退了。”

  需获许可:

  新改扩建都要报建


  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业主有改建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新建、改建、扩建房屋都要向城乡规划部门报建”,除了老房子原状维修,凡是新建、改建、扩建房屋都要向城乡规划部门报建,规划部门将依据规划指标和技术标准,核定是否颁发规划许可证,否则都属于违建。

  规划分局:

  6年未接到上报违建

  小区所属洛浦街方面介绍,对于屡禁不止的别墅违建,区、街两级的城管部门已多次以张贴告示、向小区物管公司发文等方式,对业主进行宣传教育,但多年来问题一直未见根治。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番禺规划分局表示,没有接到城管上报该小区的违建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